9月22日是著名杨老先生的生日,媒体低调报道,老先生作百岁感言。
看了一眼资料,老先生1922年人,今年应该99岁。当然按“虚岁”算是100岁,或者是按照传统X俗——“过九不过十”。
但杨先生是新派人,受新式教育,是物理学界泰斗,他过“虚岁”生日或者“过九不过十”,还是有点新奇的。
大概是落叶归根?或者人老回归传统?
小时候我们是“双轨制”,家里讲传统讲虚岁,学校新派算“实足年龄”。一直到七十年代读中学,老一代影响渐少,“虚岁”渐渐隐退,主流讲“实足龄”了。
后来当医生,写病史用实足龄;写组织人事材料,一律用实足龄;甚至单位出面办的告别仪式,说的也都是实足龄。
这样说来,我们告别“虚岁”已经四五十年了,所以想到杨老先生过“虚岁”,感觉才有点那个。
四五十年来,偶尔碰到提虚岁的都是上一代人,且都身先报“实足龄”,再注明一个“虚岁”。现代上海老人都这么说的,虚实分明。
改开这么多年来,身边讲“虚岁”的大都是农村来人,那里还是老X惯。但融入城市生活久了,也都慢慢地改用“实足龄”了。
所以农村跳到大城市的大学毕业生,看风向都晓得,城市里不带讲“虚岁”的。
尤其是大人物和正规场合,要么报出生年月,要么报“实足年龄”,已好久没听人说“虚岁”了。所以看到杨老先生过“虚百岁”,稍微上了点心。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