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感谢“开心里格来”

临近过年,展示中心一片喜气,张灯结彩,妆红扮绿,原是为欢庆新年准备的新年感觉大餐,其中当然包括视觉上的愉悦。这道额外的大餐,对公司和工作人员来说,应是额外的付出。不做没人说你,本是公益的,大家还要节日加班值岗,但却是应该的,服务公众的责任,谁在这里,谁都会一样去做的。当然,现在得为加班的内容加班,烦不烦?相信大家是不觉烦的,与人快乐,与己快乐,节日里没一点气氛乍行?所以大家干活都是兴高采烈。

新年活动的主题是“海宝牵金牛”,展示中心的主题墙上将出现一幅快乐的海宝牵着一头吉祥的金牛的年画,表达上海人民迎世博、庆新年的心情,寄意“牛”年对未来的世博的祝福,更是“海宝”对所有关心世博的观众的新年恭喜。我起草了“海宝及第送吉祥,金牛抖擞迎新春”的对联,平生第一次写春联,对得不整,但表达了寓意。况且春节期间展示中心确实准备了些“海宝”随意贴,请“他”临万家的。

年画是甲秀的青年设计师画的,有了主题和对联,年画就是命题作图了。我不会画图,但会看,关照了画好要给我看的,但因年底的事忙,都集一堆了,加上家住外地的员工忙着要回乡探亲,程序的“链子”就掉了,没人给我看过,洋相就出来了。

先是制作上出错,画面做小了,捉襟见肘,“常识”错误,连夜整改。吴总说,改得很满意,我也不去究了,从来对部下很放手,并不事必躬亲的,满意就好。原本是给“大众”看的,专业的“小众”满意了,非专业的“大众”应该问题不大,所以没多去究问。

今天网上看到“开心里格来”的留言,说我们的海宝牵的是牛脖子,而不是牛鼻子,有悖“常识”。我心一乐,想说不定是个“美丽的错误”,牵牛倒是未必一定要牵鼻子的,“牛犊”就是用绳套牵的,当然这是非主流的牵法。于是就去过问了,大家的答复是已经改好,分明是让我放心的意思,但我突然不放心了,执意看去,结果吓了一跳。

错误没有想像中的那份美丽,画上面的海宝牵的是一头壮牛,显然是应该牵牛鼻子的。画面已改过,但常识性错误仍有。

其一,牛缰绳从牛鼻子的两个孔而出,那是错的。牛缰绳一定是单鼻孔而出的,理由很简单,缰绳麻做,毛糙易伤牛鼻。而且牛鼻子内腔潮湿,牛缰绳易生细菌影响牛健康。农民在牛鼻子的鼻中隔下端穿孔,置入一枚有底木栓,穿过去后再用缰绳缚住木栓就可牵了。木栓不易烂,而且表面光滑,不容易磨破牛鼻子,且不易滋生细菌,可以保护牛鼻腔免受感染。

其二,画面中的金牛是头“犟牛”,分明在发“牛脾气”,哪有节庆的气氛?海宝牵不动的,也快乐不起来。必须换!

“把好事做好”是我对员工的基本要求,没让创业绩,没让挽狂澜,好事却千万别做坏。事实上,我还是奢望了,好事还是一件件地做砸。十五年了,年轻人一茬茬地来去,错误也一茬茬地重生。当然,基本都是“常识”性的错误,大多是“随”,而且欠沟通。如果“随”是随时沟通,则错误可减90%。

显然的理由是年青,但我不同意,我认为是习惯。都是大学本科毕业,学习的习惯肯定没问题,从小养成,否则进不了大学的。但生活和工作的习惯不行,基本的工作的习惯通常是从生活的习惯演绎过来的,所以不懂操持家务、料理自己的,工作一上手就容易丢三拉四的。

我一直认为年青是幸福的资本,而不是错误的理由。即便是年青的错误,也只能是急躁或者冲动,甚至可以狂妄。但绝对不应是“常识”性的、丢三拉四的、想当然的、重复性的。年青人思维敏捷、目光锐利、知识面开阔,电脑查询方便,敢于不耻下问,原本就应该少犯甚至不犯常识性错误。问题是,我们常把“不耻”用在犯错上,而不是“下问”上,我们可以轻易地原谅自己,于是必然与错误有缘了。

就这次年画的过程中,假如能够从第一次错就全面检视改正?假如第二次不自以为是地只改缰绳而是全面检视,情况应会好一些。但是我们确实一而再、再而三地与错误同行了。在新年将来之际,我们为做一件好事,却在不停地为常识错误和习惯错误折腾,好几个人满大街屁颠屁颠地奔波,为无谓的错误买单。

年青肯定不是犯错的理由,不能说年青医生开刀就会把人整坏,年青司机开车就可以撞人。或许因为年青时可能会多犯错,那就得多加小心才是,更加不原谅自己才是,总得有对策才行。

这次出错,幸亏“开心里格来”的提醒,心里真心感谢!马上就是除夕了,再晚一些,连改正的机会都没有了,好事做成了笑话,这个年就过得郁闷了,幸亏,幸亏。

感谢之余,心里无限感叹,生活中原有这么多的悖论,牛和牛排就是,熟悉牛的人多数不识牛排的品类,熟悉牛排的人多数不识牛的种类,也许就是一种进步,也许就是一种无奈。

好在有人提醒,改正尚有时间,结果还是“开心里格来”。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