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失重的转身

甲秀由纯研发型企业向研发生产营销综合型企业的转型很艰难,那条转身的弧线并不华美。创意型企业的精兵一旦转向生产营销,却像是一批游兵散勇。不但作业毫无章法,管理千疮百孔,货物送出去,简直就是向社会的免费大派送,就没有认真想过怎么样可以把资金收回来的,局面很难控制。

终于,我不再相信经理阶层一切平安无事的报告;终于,我决定自2月9日起自己兼任总经理。公司里现有的人都是我带出来的,但大家并未经过实体的营销运作和大场面的考验,只有我自己曾经还有过严格的行政管理和工程管理经历,多少有些管理上的基本概念,沉下心来,当可稳定一下局面。何况本来就有思想准备的,春节就是一次难得的“暂停”机会,一次消化问题的良机。

经过除夕到年初二海天和海霞的静心轧账,公司的货物进出总账终于基本平了。本来就不该有错的,但是统计上的问题也是问题,总是能力上的缺陷。年初三开始,我就带着他们开始着手调整关于货物、凭证、仓库的管理流程和制度设计了。

按说我是不该管这些事的,我管投资、研发、生产、市场已经够忙了。但我看着大家每天将货物折腾来折腾去的,就感觉味道不对;随着工作向市场延伸,没见公司的人员有何调整,也感觉可能会出问题,也问过主要助手,回说一切正常,也就姑且信之。要实现甲秀的目标,必得有一支团队,凡事都自己来一定是不可能的。

也就是那天送货时出现的问题,让我警觉到总经理的站位和功能有问题,工作并不是吩咐下去了就没有事的;加上那天去天津出差,有这么多的问题等着理顺,总经理应该找机会一下一下去理的。当然那就是我自己的错了,明知有可能是“银样蜡枪头”,还是选择了将人往好的地方想,苦酒于是酿成。

好在发现及时,也就是1月19日才送出的第一批货,我2月9日接任总经理不算太晚,趁春节“暂停”时追一把也就赶上去了。年初二的黄昏,知道海天已经理出头绪来,我的压抑得到了释放。货物肯定不会少的,关键是要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以后用什么措施去纠正?所以必须得有人先去走顺了,再传棒于后人。

我已经认识到工业产品与广告产品的不同,广告产品是一次性定制,然后直接耗散的。也就是说,公司需要面对的其实只有一个“顾客”,所有的产品从理论上看就是为一个“顾客”定制的。除了好与不好,是这个“顾客”说了算,就连收钱也是向这个“顾客”一个人收的。

工业产品却要复杂得多了,因为面对着千百万个顾客,所以产品的标准化管理就显得重要了。而且又是通过商家去面对顾客,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就大为重要。特别是产品出去后收钱不是即刻收的,更不是向一个“顾客”收的,管理就显得特别重要。

想起从前看到菜场里的小商贩和路边卖茶叶蛋者的情形,他们每天一收摊就要轧账的,就惊讶营业员出身的助手的真功夫了,居然在我接管前没有轧过账,不知将来准备怎么收场?

本来最初的几天是最好的校正机会,或者最初的一周也可汇总调整。机会一旦失去,就只能返身再加倍努力去猛追了。不识人头,总是自己的错。好在警觉得还算及时,这方面的漏洞是能够堵上的,相信青年们也会由此成长起来,吓出一身冷汗之后,心思和能力总是有所长进的。

心还是悬着,约好今天几个人提前上班,继续修正破漏。很多在草草中酿成的错,需要以后踏踏实实地花上更多的时间去纠正的。事实上,如果还有让我们去从容纠正的机会,已经是上上大吉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