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青未了”,突然想起来这句古诗,因为很像眼下的青岛氛围。
昨晚几个朋友闲聊,青岛爆炸事故的责任,当地政府和中石化哪个更重些?我说该青岛政府吃大头。虽然事故是企业造成的,甚至企业还有我们所不知道的恶劣,但是政府有监管企业、监管安全的责任,更是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者。在猫和老鼠同在的情况下,老鼠咬了人,猫的责任显然更重些,这应该是拿捏判别是非的道理和准则。
一朋友说:“青岛市政府解释,他们没有及时接到报告,事故发生时,中石化报告给了黄岛区政府,但是区里没有报告给市政府。”今天媒体上也这样说,如果真这样,那就不是一般的荒唐了。因为企业向政府报告险情,是无需考虑对方的行政级别的,政府自有渠道和流程,信息会到达它该到的层面。所以即使黄岛区没有向市里报告,市政府也不能免责,甚至要罪加一等,因为这正是市里“任人不贤”,“行政不力”的证明。
一般而言,只要打了“110”报案,事故就算报告给政府了。什么叫“公安局”?它不仅仅是抓人的,要处理众多的“公共安全”事件。警方从“110”管道得知了危局,经及时核实,是否该警戒?是否要疏散居民?肯定应该有反应的。而且信息经公安局的指挥中心可以直捷通向上层,比区政府的上报都要快。如果青岛市政府连这条线也不通,就危如累卵了。所以他们的不知道,好比是一种荒诞,难不成是一种自信?
碰巧了,遥远的拉脱维亚也发生了一桩重大事故,一家超市的屋顶意外垮塌,也死了五十多个人,人家总理不是忙于抢救和慰问,而是公开宣布对事故负责,自己马上辞职!相比青岛领导的态度,好像事故的责任一定是在下级,自己的任务是抢救、慰问和彻查,也许还会道歉几句,东西方的差别真的太大。
不想有太多展开,感叹只有一句:对人民负责的官员和对上级负责的官员就是不一样。对待重大事故的立场和态度,对待责任的担当和说辞都不一样。也许从主流价值观看,青岛的领导是自信和淡定的,拉脱维亚的总理不够自信。但是从民间的道理看,拉脱维亚总理才是个“男儿”,青岛的领导实在太猥琐了。
面对着让人无语的“自信”,只能说一句“齐鲁青未了”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