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八十年代初的老部长周克小聚,当时市委组织部的处长们又在一起,一起缅怀那个风云时代,共度一个美丽的晚上。老部长已96岁,依然精神瞿烁,能说能讲,而当年那些年轻的处长们,正陆续跨入退休行列。有意思的是,这些二十多年前的吏部青年骨干,尽管当时掌管着很多人的命运,离开后的官职都很一般,多数在企业里服务。
昨晚的主题是“甘为人梯”,当年都是这么誓言的,而今彼此证明,这一批人都做到了。大家和老部长聊起现在普遍的跑官要官,觉得惊讶和感慨,简直不能相信。然后回到自己接的那一棒,“甘为人梯”的意思是,在任何时候都不为自己的仕途着想。老部长是这方面的典范,这一批年轻的处长,也都做得实实在在,不知提拔了多少人,以后自己都悄然退出。
这是一种明白,吏部官员后来显赫的不多,因为中国文化中,获提拔者之前再唯唯诺诺,一旦腾达超越,就不再是昔日吴下阿蒙了。功劳都会记在领导头上,对相关的吏部官员会记一点情,很快就会坦然忘记。聪明的以后见面还会来点慷慨,格局不大的,见面都会装不认识呢。
那时他们都是我的领导,大家的私交也很好,人生价值观一致,彼此都不会瓜葛自己的前程,每个人的路都自己走,彼此想着念着就是友谊了。昨晚算我最年轻,当年在区里呼应着他们当过先锋战士,还在大家的印象中活跃着,所谓人以群分,现今一起坐着,就是踏实和温馨。
一个时代,又一个时代,相比是如此的截然不同,总有起承转合。进步总需要有一部分人付出的,日子好过起来,都想获得的时候,又是你争我夺的回归,幸亏我们已经结束。生活交相辉映,无需对与错地去纠结,昨晚我对大家说:有过那一个时期,有那一批人做到了,说明“甘为人梯”这句话还存在,可以了,没有人可以管那么多。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