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断奶”(一)

从今天起,我的博客中又可以听到音乐了。小超哥从合肥回来驰援公司项目,顺便帮我把电脑整理一下,稍多了一步桥段,我原来收藏的一些音乐又可以拿出来为博文增色了。这是他的强项,我在这方面毫无动手能力,一直是个“阿木林”,往往刚刚知道些什么了,因为IT技术的高速发展,眼前又是一片陌生,电脑方面老是得靠人帮忙,这“奶”像是断不了了。

不过,我们公司的年轻人,渐渐地在人生路上“断奶”了。这次广告公司承接了香港一家公司的大型推介活动,自始至终没有让我操过一点心,活动圆满结束,港方和其合作伙伴,一家“四大”公司十分满意,表示要长期合作下去,我听了当然高兴。

最高兴的,是我们年轻人的日渐成熟,晓得彼此合作了,相互体谅包容了。小超哥独立完成西安浐灞的展示项目后,广告公司在合肥承揽的一个大型项目交予他开发了,公司几个当家的,去合肥一一帮助落实,让他真切感受,团队的平台如何重要,赋予了他在一个陌生城市开拓的底气。所以他主动要求参与上海这次活动,在电子设备的综合应用方面,他是把好手,同时也在帮忙的过程中,学到了全部工作流程,对他未来在合肥等城市的业务拓展,极有好处。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其实很简单,但真正理解且实践起来却不容易。之前公司里各路诸侯之间的协调,都是我在安排的,去年实行放权,让大家“自己飞”,于是团队的凝聚力就松散了,大家在业务上各管各的,内部协调很僵硬。我担心过好一阵子,因为他们都不是全才,需要彼此弥补,才能应对业务上的复杂局面。特别是,我们是做商业服务的,如果公司内部都不能很好相处,业务上又如何处理好与客户的关系?

然而,这是急不得的,更证明“断奶”的必要性,将来是他们之间相处的,不如在我的引导下早点调整好。所以去年大刀阔斧,外部项目全部实行个人承包,让一批老员工有机会多挣钱,也可以降低公司管理的难度。这样就倒逼了大家自觉审视和调整彼此的关系了。“书到用时方恨少”,人力资源也是在用时恨少的,所以必得携起手来,多看看别人的长处,多想着点别人,个人的力量也就强大了。

十多年前对这一批年轻人说过,就业到三十五岁是道坎,要么把公司的盘子做大,且自己在管理上上台阶,要么自己当老板,否则因为家庭的成长,个人会不堪生活压力的。现在大家都觉得了,我也必须让他们“断奶”了。要想过好日子,自己必须要拼,眼中还得有人。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