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朋友“秋天的颜色”的记叙中得知,医保中有一些进口药下架了,一些地方的卫生官方,又主张用中医中药,神州的岐黄术,即将有波新高潮。
说中医药将有“新高潮”,不是见风就是雨,朋友的文字,不过是触发。
前些天和医药界朋友聚会,听说一些基层医院,正筹划开设中药房。是开设,不是恢复,基层一二级医院,从来就没有中药房的,配中药是社会中药房的事儿。
为什么突然就出现了“中药房热”呢?圈内有朋友耳语告诉我一个秘密:
几波改革大举措落实后,基层医院的药都平进平出,医院没有花头了。但中药饮片还允许有20%的差价,院长们的积极性就都上来了。
哦,原来是利益驱动。不,是政策诱导,在整治“以药养医”的方略中,留了一个“空子”。为渊驱鱼,让心思还在赚钱上的院长们,再活络一番。
倒吸了一口冷气。现在的社区医院中,有几个会开中药处方?而既然有利益驱动,医生们争相开中药饮片,也几乎是必然。
现在都是“全科医生”,病人根本不知道,哪个是中医?
这样中医中药就危险了!廉价的中药饮片,很快就会因全民使用而抬升价格。中药的副作用,也将成为老百姓的新祸害。
前段时间疯传的“马兜铃”害人问题,官方并没有认真应对,却可能因为中医中药的这波新高潮,将祸害演绎到极致。
不是危言耸听,医药的使用是科学而严肃的,中医有中医的短处,中药甚至还有未知的毒副作用,一旦散漫使用,就像当年的滥用抗生素,收摊还得靠政府。
可以设想的,国家出面整治临床上“滥用中药饮片”,应该不会太久。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