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年终奖”的心里邀请

年终奖,习称“红包”或者“花红”,一年下来。公司业绩完成,年度的风险已释,员工的贡献可嘉,自然应该添些“彩头”。利益共享,欢喜通融,人心大同。

欢喜心可以开泰,因为欢喜能够开怀,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人和公司的距离也会在高兴中消弥。开心的公司,其乐融融,欣欣向荣,前程无限;悲情的企业,一定江河日下,气息奄奄,看不见希望,不会有未来。

所以,哪怕真正遇到困难,也得努力去找出点喜气来,装点行色,给自己一个开心的理由,生意,于是盎然。倘若真的开心,就更应该“及时行乐”,并不是去花天酒地,那会乐极生悲的,而是张灯结彩,人面桃花,皆大欢喜盈门。快乐总是在与人分享时达到极值的,“红包”的心理学原理或然就是这样。

所以,就企业而言,拿“红包”的开心,发红包更是开心的,总是事业有成,业绩可嘉。几乎没见过皱着眉头在痛苦中发红包的,更没见到过发红包后诱发心绞痛和胃出血的。从某种意义上理解,“红包”的分量其实也是领导能力的证明。一个企业的好坏,与员工的关系并不是太大,主要是“头”,所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是千古名言。战场上,带兵的善战,则士兵伤亡少,而功勋多;带兵的如是银样蜡枪头指挥无方,则士兵命如草芥,卒而无功。商场上也一样,领导把握得好,企业方向正确,管理得当,向心力强,则有机会发红包,而且可以逐年将红包沉甸起来。所以,红包的象征意义大于实惠,相信拿红包的也是这样想的。钱很快就会花掉,开心和希望却常留心中。

曾经有过一段萧条的日子,过年的时候,仍不忘封个红包给大家。那一刻的心情,好比一个家长,过年了,人家的孩子穿新衣,也不愿自己家里的蓬头垢面。出门躲债的杨白劳还想着买根红头绳给女儿过年呢,何况是还不至于到这厢地步的人。做人,责任心是起码的。创业,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关系到很多人,很多家庭。自己刚刚下海的时候,就劝阻过几位年龄大的员工,留在国企,我自己尚无把握,难承责任,不敢误人。以后招人都招比较年轻的,也和大家讲清楚,万一公司不行还可以去自谋生路,讲明难承责任,可以不误人家前程,自己心里还轻松些。当然,过年的时候还是感到应该大家喜气些的,日子就这样过下来了。

今年听说有部分企业不发年终奖了,心里一阵惋惜,大凡人由俭入奢易而由奢入俭难,过惯了宽裕的日子后手头突然紧缩,实在是种不爽的滋味。庆幸自己早早地便掉了头,寻找了别样的水土,我们公司依然可以开开心心地过个年。

并没有到庆功的时候,新思南和甲秀只是曙光初现,蓄势待发。五年的“备战,备荒”,终于有了抬望眼的机会,面对萧瑟的外界,已属逆风飞扬的不易了。

所以,看着拟发年终奖的名单,心里不免温情起来。成就与责任交织,庆幸一路冷静,不苟小利,庆幸在“无人区”的开发和坚持,庆幸战略战术的选择和坚决。

发红包的时候,心里是春天般的和煦。

南无阿弥陀佛!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