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扫墓“清明”悟

终于顾不过来了,这个清明节没去外婆坟上祭拜,也没为祖母去扫墓。父亲新故,正清明得上坟祭拜,何况年龄也上去了,不再像过去那样开车就走,体力已不如从前。

外婆葬在宁波,祖母坟在杭州,以往隔个年把的清明会去祭扫的,三年前还与母亲、姐妹和妻子一起出动,开车从杭州带宁波,一路祭扫过去。

外婆和外公合葬,外公在我出生前就去世了,卒于舟山沈家门,然后船载棺木回老家。坟在我家的自留地,小时候随外婆在地里种菜、施肥、除草和收割,相处很久了,但始终很陌生,因为没见过外公。

后来因为修路,外公的坟迁移到另一座山上的公墓里,我去扫墓时,附近的墓碑上多了些熟悉的名字,小时候熟悉的一些长辈,已经有一些长眠了。

村里和亲属们几次提起,我父母可以在那里造坟,出几千元钱就可以拿地皮了,远比上海的公墓要大。母亲没有答应,实在有点远,说对外婆的责任她尽了,将来我们能管多久算多久,但她不想给子女增加负担,如果墓葬做在那,我们肯定要每年去的。

母亲明白,再怎么着,我们终究会和祖坟渐行渐远的,所以她和我父亲的坟做在哪里,让我们子女作主。

祖母的坟在杭州,原本从宁波出来,老家已经没人了,在上海辞世后,由大伯做主,随他回杭州。坟做在他朋友的自留地里,后来也迁移了,父辈几个兄妹凑钱买了公墓,在余杭的一座山上。

杭州的墓园很不错,风光璇旎,又比宁波近些,我去扫墓时向母亲提议过,要不就随祖母,把你们的墓地选在这?母亲没有接嘴,于是我就回上海置办了。另有一个原因,山上有点高,也怕年事渐高后走不上去。

去年到杭州看望大伯,告诉他我父亲走了。大伯九十高龄,股骨骨折后不连接,行走不便,我们没让他来上海参加告别。事后小姑妈和大表弟陪我去杭州,当面告诉他老弟走了。

大伯伤心了一会儿,然后说及了祖母墓地,当初他坚持要做在杭州,现在老了走不动了,我堂妹夫又在沉疴中。他连说了好多声后悔,但事情已经不能改了。

当初我提出过异议,希望把祖母葬在上海,因为父辈中多数人在上海,祭扫起来方便些。因为上海亲属中落在宁波、杭州一带的祖坟,稍过几年就没人去祭扫了。

母亲没容我发表意见,说上一代的事第三代别管。祖母辞世后,大伯是家族老大,这类事弟妹们都听他的,现在这事尴尬了。

我无法承诺每年都去,原本我家第三代中就我隔三差五去的,现在岳母、父亲又入土了,无法每年清明都去宁波、杭州祭祖了,所以只能安慰他几句。

移民城市的特性,上海人的祖坟情结不全深厚,我甚至不知道祖父的名字,也不知道他葬在哪里?再上一代的就更不知道了。说是根在老家,但叶落归根,实际也只能维系一代人,后代就融入于上海了。

所以遥远的祖坟,客观上会渐渐寂寞的,这份责任我会尽量担当,却不会让儿子继续承担的,包括我们自己的未来。其实母亲的明白,大伯的后悔,都在“清明”着这样道理。

昨天和几个老同事家庭聚会,大家都扫墓归来。我郑重其事地和妻子约定,并对大家说: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忠于家庭职守,祭扫完祖辈和父辈。但自己就不给下一代添累了,未来,我们不再需要墓地。

哦,都一样想法,老同事说:也就一代人的事,我们也这样想的。

“那就写下来,这事得自己说的。”我提醒大家:“我们这一代人一辈子照顾子女,最后一件事也得做好,两个人的想法要统一,抓紧快乐生活,老了轻松离去,这是心里的一份清明。”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