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朗日,为长沙那里悬着的心终于着落,一件磕绊的事又过去了。凌晨四点去过电话的,知道已无大碍,但总需基本落实,才能够说没事的。“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的一公里往往最容易出错,而广告和装潢行业,往往是靠最后一公里的精细吃饭的,须小心翼翼伺候。
上午10点钟,长沙最大的商场开张,我们已经为它工作了好几个月了,但是开幕式的主题板出了瑕疵,经验不够,工人的配合也不像在上海时那么默契。任何失误,都得以成倍的时间和成本去弥补,幸好还有40多小时的纠错时间,我们连续作业,环环扣紧,终于没有误了客户的大事。
世博意大利馆正式开放,新产品供应甲秀最多,所以我们商品的营业额也占据了新店的二成多。比较受欢迎的是我们新开发的水晶饰件和皮质钥匙扣,新型软木杯垫和餐垫也有动销。因为今天还不是假日,人流量不多,得看今后几天了。
西安的销售量和意大利馆的差不多,但扣除我们的运营成本,依然亏损严重,因为别家在甩货,我们也只能陪着做低折扣。只能坚持了,等别人的货甩完,再看看是否有机会回升一点,否则这生意亏大了。告诉小魏,成本还有这等待的半年,如果连运营成本都收不回来,生产性投资就颗粒无收了,那就会考虑撤点。西安守候半年,没有想到只开一家店的,就再看半年,如果不行就撤。
今年不再浪漫,也告诉青年们好自为之,抓住机会,努力站住脚跟,我可以不在乎已经形成的亏损,但肯定不会接受继续亏损下去的现实。收缩是2012的经济主流,我们不可能逆流而动,甲秀和新思南已经开始实行企业民主化决策,高管中有呼声撤点的,我不会一意孤行,一切看实际效果。
我们不可能去造时势,一家小公司不可能改变大局,只能顺着大局做点什么。当社会上很多瞎折腾时,企业一定步履维艰,产生激情的基础已经消失。今年不再招工,把手中的活计搞搞好就是了,搞不好就坚决关闭。办企业赚钱很不容易,青年们当过家就明白了,要不亏损真的很难。已经决定关闭每年亏损的信息栏事业部,接着亏一个部门关闭一个,和青年们说好了:珍惜眼下锻炼的机会,不要再有无谓的失误。
一个开心的日子,却没有多少开心的想法。纷纷乱乱的社会环境,领导们都在勾心斗角,耗损了我们奋斗的意志,也到了该退休的年龄了。调整已经开始,能够做好的生意做下去,坚持我们在世博园区的存在和领先地位。勉强不了的分支,干脆放弃翻本的念头,关闭了事。努力带好积极向上且还有作为的青年,形成公司新的支撑面,如果进步与公司无法同步的,就随缘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