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家里重新装修,把旧空调、电视机和冰箱等都送给了阿姨和工人,换了一批新的。
花甲之年搞翻新装修,老家电不能将就,更新要一步到位,因为未来再装修的可能性不大,而且过几年再为家电折腾也嫌麻烦。
然则翻新后的家居有新麻烦,虽然面目一新很养眼,但不多久后,家里的漏电保护开关就频频跳闸,经常毫无征兆地跳总闸。
请工人重新检修,找不出问题所在。把所有的拖线板、开关和插座换成了新的,跳闸还是依旧。又请了好几个电工,就是找不出原因。
只能自己摸索,花了几个月时间,一只一只分路开关断开来区分,终于寻出了大概:有三只空调的分路开关断开后,不会发生跳闸。
但原因还是不明,因为空调机是三菱原装的,猜想问题大概出在电路上,电路可能有漏电点。
朋友请来高手,他检测后斩钉截铁地告诉我,电路和开关都没问题,是空调机先天不足,要我去找空调厂。
空调师傅来检测后告知:我们三菱空调绝对没有问题。你家的电路和插座也都没问题。是落后的漏电保护开关与先进的空调机之间出现了问题。
我家的漏电保护开关不落后啊?而且在跳闸后又换了新的,请电工师傅去挑选的,后来请的高手也看过,认为没有问题。
空调师傅也斩钉截铁:我讲不出道理来,凭的是经验,因为这种情况碰到得多,最后换了西门子漏电保护开关就好了。必须是西门子的,你不妨换了试试。
他说,你买的三菱空调是最新一代技术,其中的智能系统电流,也许只有西门子可以识别。其它品牌的漏电保护开关无法识别,以为是“漏电”就跳闸了。
我不懂电工,将信将疑地去买了西门子。
果然,装上去就好了。空调师傅的话是对的,我为家里的新空调足足折腾了三年,问题居然出在不起眼的漏电保护开关上。
感慨现在社会的一切都民憨,连电器开关都民憨,而不识好歹的民憨,劳民伤财还伤神。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