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以为常的日子,今年突然打了个问号。刚刚想着了,“小年夜”这叫法,是不是上海独有的?
上海独有的民俗不少,最出名的是晚上办喜酒。全国人民都是中午喝喜酒的,唯独上海城区,喜酒在晚上喝。
从前我们根本不知道,以为晚上办正事,是金科玉律。我也是到了四五十岁,走南闯北多了,才见识到,全国都是中午喝喜酒的,上海的礼数很小众。
接着大概是“小年夜”了,估计这也是上海地方特产。全国人民在腊月廿三过“小年”,哪能过了小年还有“小年夜”的?
在我的印象中,从前上海老人很少提“小年”,腊月廿三祭灶都一样,还要掸尘备年货和年菜,但几乎没有“小年”概念。
所以曾经看到“正月初一过大年”的提法,不是很理解。直到有了博客,各地朋友都在说“腊月廿三过小年”,就理解“小年”与“大年”的关系了。
只是在上海的传统中,依然只有“小年夜”的影子。这几年因为新上海人开始多了,博客微信等国内交流也多了,上海人也开始提“小年”了。
回想从前的“小年夜”,还是有点仪式感。一年一度的“年夜饭”,不会突然到来,先有个“前夜”,上道前菜,就是小年夜。
在没什么吃的年代,小民百姓会从“小年夜”开始,改善下家庭伙食。备好的年菜,在小年夜会拿点鸡头鸡脚出来,非正式尝尝,孩提时的这些印象,特别深刻。
上海是座移民城市,曾经十里洋场是强势文化,老外都是在晚上办正事的,包括办宴会,吃“正餐”。
所以那时移民们在上海混,但凡有点成就的,都会在晚上正式庆贺,办喜酒是正事,当然要在晚上办了。
同样的道理,在十里洋场氛围中,中国人过中国年,不能按原有习俗从“小年”过到“元宵”后了。
所以,移民上海的人,都渐渐地不再提“小年”了。在“大年夜”的前一天,加了个“小年夜”。
觉得大概是这样的,上海开埠时,租界里以洋文化为主。移民到上海的人,在晚上办喜酒,以及不过小年过“小年夜”,都与此有关。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