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可以使人失去耐心的季节,商人们不断打出的希望信号弹,市场就是毫无响应。销售曲线每况日下,报表上的数字疏疏朗朗的,像是一锅见不着米星的粥,稀得已经挂不住碗壁了。
焦急在很多人的体内阴燃,愁云已经遮住了不少望眼。9月初是世博特许经营的冰点,1日那天,就像是4月20日的试运营,不仅参观人数和那天一样,就连我们的营业额也和那天一样。又是十天过去,还看不见有还阳的征兆。市场部传来消息,已有不少商家在不顾政府的禁令,开始打折促销自己的产品了。
市场没有出现我在6月初预测过的单边上扬局面。恰恰相反,甩出来的是一根单边下挫的阴线,尽情地嘲笑着所有淘金者的美梦。大道无道,一些人已经慌不择路了。却不知,打折的路只是单行道,如果走得通还好,一旦走不通是不可能回头的。
恐慌一向有传染性,萧条的氛围可以使人心神不定。市场部信息丰富,思想难保不受市场颓势的影响,甲秀怎么办?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我的态度是:人算不如天算。甲秀这次的战略方针基本正确,战术动作基本正确,就该像一个老中医那样的去“守方”了。沧海横流中,定力也是一种能力。
萧瑟秋风,高粱应该红了?江南的晚稻肯定还没有熟,世博中国馆和滕头案例馆里的那两块水稻田里种的稻子应该是算计好的,不到世博闭园是不会收割的,会少了一景。所以,秋收的时节还未到来,我们用不着着急的。
没有梦想的日子里,心情是平静的。天生遇乱不慌的性格,赢的时候或许会激情四射,输的时候却容易淡定和从容。急什么呢?如果急有用,那就大家一起急,使劲急。明知急了无用,还要亏上一份心情,我肯定是不干的。
此时无计胜有计。本是跟着世博的大潮去的,潮兴我兴,潮衰我衰,没什么小聪明可以使。那就太太平平,大大度度,享几天宁静恬淡,只要世博的大旗还在飘扬,甲秀就会如影随形,不会先行择路离队。
跟大品牌做生意本来无我,就像从前的“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一样。甲秀能够攀上世博这艘大船已属不易,一心只会望大船开得顺利,哪敢只想自己的好?即使偶尔有些怨气牢骚,也是在为世博仗义执言,事情或者可以办得更好一些的。但是现在已是不该讨论的时候了,那就老老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能够与上海世博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甲秀知足了。
做大事要有静气,心旌动摇是成不了局的。什么叫患得患失?就是得到了也不开心,失去了更不开心,老天爷才不会喜欢这种人呢。甲秀历练多年,就想把自己训练成一个狩猎者,静气是必修的课程。否则心一慌,连枪都端不稳,还狩什么猎?
从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们瞎着急是没有用的,上苍已经给了甲秀机会,我们就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股市中有一句老话:“行情在绝望中爆发。”现在已有这么多人感到绝望了,大概行情离我们也不会远了。
期盼和梦想不是一回事,梦想无边,期盼却是有支点的。我们期盼的支点就是世博本身的价值,以及我们的信任和坚守。无论世人怎么去看,举办世博毕竟是共和国的一件大事,我相信一定会取得成功,坚定不移。打不到鱼的时候,干脆晒晒网。泡一杯好茶,构思一篇闲文,坚守自己的使命,相信一场胜利在等着甲秀。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