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股灾”来了,不会“崩盘”的理由

股灾来了!是大灾!

围绕3500点的争夺终于失守,黑色星期一暴跌4万亿,“国家队”终于溃败。“球”,还在市场脚下。

摧枯拉朽,有人说,“全球金融危机”来临。

身边朋友都在哀叹,“这些日子每天损失一台车”。是的,有些人每天一台“大众”没了,有些则是每天输了一台奔驰或宝马。

境况很像抗战初期,国民政府尽遣精锐抗倭,遭遇的却是血肉磨坊,一次次大会战之后,国土与老本俱失。这回国家队也不谓不努力,几番气壮山河搏杀,最后反围剿失败去“长征”了。

会“崩盘”吗?很多人忧心忡忡。

有理由这样想,因为这次全球一片漆黑。从前说“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一直没有看到。却不料,全世界的资本却联合起来了。

没有“国家队”的场面很煎熬,但俺觉得不至于“崩盘”。就拿抗战说事,初期虽然屡战屡败,毕竟没有趴下,随后越战越勇,最终取得胜利!相比抗战,股市的黑色就不算啥了。

一路挫败下来,民众损失的大多是“浮财”,朋友中没有人因此揭不开锅的。

中国民众的状况特别,经过前三十年的折腾和荡涤,社会上基本是一条起跑线的人,而且大都不相信政府,自己管自己的钱,未来自己对付着养老。

这一点非常重要!七、八年前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因金融封闭而影响不大。恰恰民众的钞票也相对封闭,与政府不完全接轨,所以以国际通则来看,结果往往不靠谱。

就以跌不下去的房价为例,新世纪以来多少次危机啊?各式专家和媒体一直说要跌啊跌,因此很多人等啊等,实际却是一路涨,让多少人含冤踏空。

为什么中国房价不跌?很多人说但凡有涨必有跌的,但新世纪房价就没有深度回调过。因为民众的钞票相对封闭,中国人买房与国际通则不同,哪能以国际通则来评估中国房价呢?

股市也同理,又不是第一次黑色,每次输钱的都是有点钱的人,或者是会赚钱的,最多输掉了重来。谁像中国人,一辈子有几次“死去活来”?都艰苦历练成精了。

社会会乱吗?不至于的。“仇富”风气并未散尽,一部分人不开心了,另一部分人的心气却平和了,社会矛盾总体上会对冲平衡。

所以股灾不一定是坏事,这回领导们的思想肯定触动,市场的力量太巨大了,像是“大自然”的“弟弟”。人固然胜不了天,也很难战胜市场。

接下去,领导们深化改革的步子就坚定了。

希望也客观,自然界中,大灾之后往往是丰年。股票市场呢?如果真像它“哥哥”,领导抬眼尊重市场了,“牛”总是会回来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