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乱纷纷,人在西安,天色清明了,居家生活却一片混沌。这里随时都会断电和断水,电一断,网也就断了,电话也就不通了。然后水也断了,水一断,就无法喝水和洗澡,特别是不敢方便,得熬。断电并无规律,一会儿一会儿的,像孩儿脸,一天断几次的也有,几天不断的也有。至于来电就更随意了,有一次半夜里又亮了起来,扰人清梦,又懒得起来去关,好在一会儿又断电了,人不关灯灯自灭,于是一夜太平。
搬入在西安的新家不到一个月,这样的断水断电已经是第7次了,细心的小张总一笔一笔地记着呢。此时我方才明白,当地人为什么不愿意要18层楼的房子,因为常断电。晚饭后正在我这里开会的几位同事,突遇断电,得黑灯瞎火地爬下18楼去,再爬上另一单元的18楼,小张总英雄护美,送几个女同事回去,又得再加一次18层楼的上下,也就是36层楼的运动量了。
黑灯瞎火的时候,想想西安的老百姓还真老实,换成上海有这样的情况,区政府和市政府的值班电话还不都要被打爆了?或者连110的电话也不会消停。20多年前我在区委机关工作时,每年都要轮上当几次总值班的,如有断水断电的事情发生,是必须要去现场解决问题的,老百姓的怨气得在第一时间平息,然后还得马上设法把问题给解决了。那时,在总值班的记事本上,水电煤等部门的总值班电话一并俱全,政府一呼百应,相关部门在解决问题之后,还得及时回复销账。
据同楼的当地人邻居说,这种事情在这里见多不怪,断电的原因有很多:工程队在装修时野蛮施工造成跳闸,物业不及时去复闸或物业在检查线路时要断电;外面工程队野蛮施工挖断电缆要断电,还要断网呢;还有供电部门的拉电。前几天,小区对面的一个物流中心搬迁,邻居就说,这下这里就要常常断电了。他们说:西安当地建设用电的管理很混乱,常常一拉就把附近的居民用电拉了,我们就未见到过有停电通知的。
平素天南地北地跑,一直住酒店的,肯定不会有断水断电之虞,刚深入了西安的社区生活,就感受颇多。这里群众高度自治,对于服务的耐受度很高。但我感觉诧异,现在不是各级领导正讲民生的时候吗?如此具体的断水断电问题,怎不见有政府相关部门出来说话,出面调停解决?在群众有困难的时候,政府不出面解决问题,威信如何建立?一旦群众自治成风,将来政府又如何插得进手去?尤其是在群众有困难时不见政府,一旦政府有困难时,又怎能奢望得到群众的谅解和支持?
想起了已经提了很多年的西部大开发,但不知有谁关心过如何改善西部政策软环境问题?甲秀为了参与世园会而来,驻地正在世园会的所在地浐灞,遇到如此恣意的停水停电,眼前的青山绿水就有了别样的感觉。不知道在世园会开园时,情况是否会改善?也很想见识那些可以随便决定断电的大哥们长得怎么样?是哪个大学毕业的?有点哥德巴赫猜想的难度,也就是黑灯瞎火猜想了。
创意自然,日子还是可以过的,买个塑料桶盛水,把抽水马桶变成冲水马桶;备一些饮用水,也渴不着。甲秀的光立方有了用武之地,床头放一个生活用,否则上个洗手间也像黑箱作业,方便时不方便;四个光立方就是一盏灯,开个会也就不是黑会了。至于爬楼,可以当成是一种免费锻炼,女子可以减肥,男人可以健身。麻烦的是手机充电问题,很快也就适应了,每当来电时,大家山呼一下,然后就抓紧时间给手机充电。人的环境适应性很强,怨言很快就没有了。慨然中,我们都已经记不得了,上海的上一次断电在哪一年?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