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一个部下常对我说“他们是坐在地板上的”,意思是没有一官半职,无所谓潮起潮落,不像上面一些的,需要瞻前顾后。
当时听了一笑了之,以为是客气话,人家恭维我人在天上呢。其实当时自己不觉得的,整天忙忙碌碌,劳劳累累的没有一点惬意,就是地板上的感觉。或许是一种相对,站位更低一些看人,就觉得像在天上了。
人生一步一景,亦一层一景,甚至是一时一景,对别人所在的时空,如果不在同一格里,是很难体会的。
以后自己也坐地上了,常常会想起之前同事间的那番话。但是明白了,坐在“地板上”看到的风景,果真和从前的不一样,然后想像可以驰骋,“地板上”的观感容易夸张。还原一些情愫,那些个看得见的阶位,曾经有过些体验和知会,明白旁人看到的和自己感受的,根本不是一回事。
如果撇开自我感觉的假象,可以发现,其实多数人都坐在“地板上”,只是“地板”的高度不同而已。
当然绝对的“地板”客观存在,生活的本色,在这个层面上纤毫毕现。个人的空间虽然小了,但周边的节奏也分明缓慢,视野有另一种辽阔,时间就相对够用了。其中有一种特别的自由,让人觉得踏实和平静,生命的本原,就在这样的氛围中若隐若现了。
一种接近于真实的明白,人生最后都是坐在“地板”上说话的,五十步或一百步,早一点晚一点,顺其自然就是。人生一辈子的高度,不是自己可以设计的,但起点和终点,肯定都是“地板”,眼睛看着这一个点,行为就一定有分寸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