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上海,这一个除夕没有礼花,没有鞭炮声,值得记录。
子夜去浦东西昌寺敬香,路上几无行人和车辆,只有警车的顶灯闪亮。有好多警车,泊着的和巡逻的,还有很多警察和穿黄衣服的志愿者。决战啊!但没有对手。
可过卢浦大桥,一进入浦东就不一样了,没有一辆警车,也没有警察,但也没有鞭炮声。说明老百姓是自己不想放了,和警车警察威慑的关系不大。
按说卢浦大桥两侧,是浦西居民的素质高一些啊,偏偏如临大敌?所以就不同情在寒夜中执勤的民警了,既然不相信人民,就只能为领导辛苦了。
忽然就听到鞭炮声了,原来已到外环,环外不是禁放区,西昌寺也快到了。
拐入一条小路,找地方泊好车,就找有人声的地方去了。四周漆黑一片,不知西昌寺在哪?没有具体地址,就由鼻子引路,夜空中有香飘来,十来分钟就找到了。
一座民间集资造的新庙,是当地乡民的自觉圣地,精神寄托。建造没有任何手续,立庙也没有宗教局批文,很本原的。乡民们说,过去这里真有一座西昌寺,就该重新造起来。
设计的时候我参与过,很惊讶这样造庙,这可是上海啊,政府样样管得严。乡民们说不碍事,批不批是政府的事,造不造老百姓说了算。
开眼界的!他们说:上头不是没有来管过,村里的老头老太都舍命横了,也就不了了之。再说了,公安啊城管,大都是本乡子弟,谁肯出面作孽?
于是新庙巍峨!除夕夜灯火通明,人声鼎沸,香火辉腾,梵音缭绕。附近的人都来这里敬香,相信菩萨,香客们也不看春晚的。
敬香的秩序井然,戴红袖章的是本乡“义工”,疏导人流并处理消防细节,没有政府和警察消防管的地方,乡民的自治也高质量。
我也敬了香,且会了朋友。每年都去龙华寺的,今年到这里敬香,也算是功课。
开车回到浦西,已经十二点半了。以前的车水马龙和轰轰烈烈都不见了,只有众多的警车和警察,在冬夜的寒风中威慑着空无一人的街道。
觉得有趣!这一夜上海没有鞭炮声,但浦东的警察都去哪儿了?我们这又为什么严防死守?是不是因为这里住的领导多?要确保“禁放令”有成果?
其实还是民意,那座庙告诉我,民意的底线,也是道红线。老百姓如真想放烟花爆竹,就这些警察也淹没在人海中了,二十多年前,不是没被淹没过。
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我们的领导们会不会由此说声“谢谢市民!”?估计不会。市中心动用了这么多警察,要防范的对象,正是市民。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