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再见了!杭州休博会

为期两个月的杭州“世界休博会”结束了,感觉无话可说。但毕竟做过梦的,醒过来总得盘点一下。毕竟我们认真坚持到底了,总得简单总结一下。毕竟一开始得到过我们的敬重和喝彩,事后也得交代几句。说过“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最后就是“淡抹”了,也可以是个话题。

并不埋怨那一批年轻的组织者,他们只是没有经验,但是热情、真诚、勤奋和效率一点不缺。他们很想为杭州做些事,很想把“休博会”办得轰轰烈烈,以为可以避免上海世博会的一些问题。然而事与愿违,有人把他们给卖了,也把我们参展商给卖了,相信不会有参展商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博览会。

也不会埋怨杭州这座城市,毕竟她美丽、风雅、富有、诗意,而且对于我们上海人相当友好,特别温馨。没有一个上海人的记忆中没有杭州,没有一个上海人会对杭州不屑一顾。或许,杭州只适宜旅游休闲,不善于举办大型展会?或许,杭州和我们的交集只是玩,不能当真?

未必吧?杭州每年要举行多少个大型展会?如果都是人气凋零,怨声载道,怎么可能持续下去?猜想“休博会”可能是被房地产商给忽悠了。第二次举办的“休博会”,搬到了远离杭州市区的白马湖,或是想炒热那一片地皮?然而措施不配套,政府不支持,开幕式之后,单凭滨江区领导的一句话,交警就可以封闭通向主题馆的道路。原本就担心客源的“休博会”,就只剩下参展商们关起门来办学习班,自娱自乐了。

一个尚待成熟的大型展会,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显然不是慎重的考虑。或者需要加倍的宣传和灵活超强的组织工作,但我们始终没有见到。两月的“休博会”,主要观众是滨江和萧山附近的居民和农民,最后几天,旅游大巴载来的是稍远一些地方的村民。相信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们会气得吐血的,不但花大价钱搭建展台,还要派人在那里经营管理,吃住行的费用也不低的,钞票全都扔到白马湖里去了。当然最惨的还是组织方自己,花了大价钱开发的“电子动态图”,没有卖出多少张票子,亏大了。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输得连裤子都没了。

去年上海世博会的运营管理,给全国人民留下了不少话柄,我们上海人很没有面子,也恨铁不成钢。今年经历过西安世园会和杭州休博会,才知道去年的办博有多成功。相信后来者都是胸怀大志的,开头都觉得办博质量可以超过上海世博会的,一上手才知道有多难。最难的是领导心,如今的领导都想办有影响力的大活动,但是一办就担心出事,马上想着要维稳了。于是封锁交通,人少了不会出事,只好可怜天下参展商了。

我们小可怜,招聘的二十个营业员很快遣散,产品只做了一小批,损失不很大。委屈的是派驻在那里的上海团队,每天守着空摊是何等的寂寥?我和大家打了招呼,一定要坚持到最后,顾影自怜,也要拿出上海人的样子来。最初组织方曾经为我们的装修风格埋怨过,上海人在外,做法稍不对当地人胃口,人家就会批评:上海人就喜欢自以为是。但是见我们善始善终,保持着阵容和态度,不放弃,不抛弃,承诺交的权费不赖,人家也就歉意和敬意渐生了。

不知道杭州自己怎样评价总结这届“休博会”的?应该觉得有点受伤的。但我还是要感谢组织方的那一批年轻人,大家相处得总算不错。不过相信他们很快就会离开现在的岗位,离开“休博会”的,相信他们在这两个月里是“怅寥廓”的,需要休息和调整。以后杭州还会有勇气继续办这样的展会吗?很难相信,反正我们下一次不会去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