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冰雪长春:参观伪满皇宫有感

12月26日上午去长春市中心参观伪满皇宫,原来安排参观一汽的,但上海人看工厂的机会不缺,既然曾经是伪满洲国的首都,长春那叠特殊的历史人文,价值客观存在,肯定不该错过了。然而挺别扭的,前面加上了一个“伪”字,看上去总是不顺,知道历史事件和人物是真实的,我不时提醒着自己,自己正处于一座货真价实的“伪满皇宫”中。

但毕竟是末代皇帝,另起炉灶的伪皇宫,场面有点小,差不多沈阳大帅府的规模,比不上有些地方的豪宅大院,皇后和妃子住在其中,也就是小家碧玉的余地了。原来就是黑龙江和吉林的盐务局办公楼,本想临时用用的,但溥仪在那里一呆就是13年。后来日本人为他新建的皇宫,溥仪怕有窃听器而拒绝搬入;市中心还有新建的皇宫,有点气势的,但溥仪一天也没有住过,这是在“人民”当家做主以后,根据溥仪的设计方案建造的。

总体印象,伪满皇宫的格局和陈设偏西化,和北京故宫及沈阳故宫根本不是一回事。溥仪自己也是西装革履的,赐宴大臣多数是吃西餐,当然依旧是要让人先吃上一口的,试试有没有人下毒,有试膳房。看得出来,他是想改革的,但是没有机会了,而且因为伪满皇帝是日本人的儿皇帝,更落下一世骂名。

照例有“从皇帝到公民”的展区,故事从前就知道的,理解至今还在深入。解说词说:溥仪一直想当皇帝,其实就这块土地,就这文化氛围,想当的何止他一个?后来各种各样的土皇帝比比皆是,军阀就是土皇帝,我们都知道的。一个皇帝成为了公民,也有公民过上了皇帝的生活,造化实在弄人。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