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退出”也是难

公司规模收缩快一年了,经历过上海世博会的轰轰烈烈,消耗客观存在,调整势在必行。


前景或许不错,但自己在五年以后的精力,是否还能承受很多压力?可以从容处理许多危机?一想就会吓一跳了。


“黄昏半在下山路”,不能再作长途冲刺了。企业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差,趁自己还能把控局面,及时选择退出,公司的未来运行模式中,最好没有我,以免将来给家人和同事留下麻烦。

民营企业的交接棒是个大问题,不像国企,到时候上面派个人来就是。民企没有上面,自由的代价是单薄。


特别是轻资产公司,接班人不可能和创始人有一样的文化背景、经验厚度和社会人脉,如果不能及早落实,“树倒猢狲散”是一定的了。


转折在不经意间发生,公司已降低重心,不再以我的标准衡量工作了,年轻人自己运行管理,我慢慢地从容脱身。


软着陆不容易,个人打拼式的企业,交接班的过程很长。形势和环境都在变,成功和失败的可能都有。


纠结了很长时间,想靠一个大平台,一只小鸟飞起来孤单。我的“气场”在渐渐消耗减弱,如果靠上一个大“气场”,在出力服务的同时,“气场”也可以恢复,公司就会多一份安全。


然又何其之难!

所以,甲秀和新思南,短期内难有突破。那就把心忍一把,选择在收缩时交接。


但凡“心有余而力不足”,都是自我评判出了问题,期望值虚高了,力量就会空乏。
筹划退出的时候,心平气和,落脚就稳了。


凡事预则立,退一步,也许海阔天空。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