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近了,新加坡圣淘沙,将有一场世纪约会,政治上是“异性相吸”,年龄上是“老少无欺”。
虽说主题是谈“弃核”,但韩国舆论有加料,说美韩朝三方很可能会发“终战宣言”。最起劲的,肯定是文总,这场约会自始至今,都是他在居间协调。
如果“弃核”能够谈顺利,“终战”宣言能顺利发表,文总肯定是大丰收了。
然则好事要做到这份上还不容易,因为“终战”的故事还挺多,还有些“世纪预埋件”绕不过去。
早上看到些资料,说“半岛终战”,他们三方发表宣言可以,但不签订正式协议还是不管用。宣言只表明态度,不能形成法律效力。
而如果没有签署“终战协议”,60多年前彭总参加签署的那份“停战协定”,还依然有效。
我们主媒则调侃:没有我们参加的“终战协议”,是随时可以赖账的。
于是,做了点小功课,翻了翻当年的交战“双方”的“停战协定”。原来,朝鲜人民军与我们志愿军是一方;联合国军是一方。
哇哦,从前我是想当然了,认为韩国是签字方,以为曾经板门店签字的是四方,所以之前写过《板门“三缺一”》。
实际上还是美中朝三方啊!没韩国的名分。
据说这回韩美人士从不带我们玩的角度寻找了些说法,说现在我国已经与当初交战国都建立了外交关系,事实上已是“终战”关系,不需要再参加终战活动了。
偏偏有韩国老同志和我国媒体指出,事情不是这样的,当初《停战协定》里有“预埋件”:只要当事方没有签订新的协议,该“协定”就将一直有效。
谁都知道,那场“战争”还在,世界上时间最长的战争,只是停了而已,没有正式结束。但也谁都知道,我们已经与那场战争不搭界了。
但如现在这样“刨根”,是说我们还未从朝鲜战争中完全脱身?而且,对手还是“联合国军”?
我们的主媒含蓄地说,这事我们在“局内”。不过我也很好奇,现在“志愿军”也不在了啊?
这件事,时间拖得太长了,有些问题成死结了。当然,如果相关方不动小脑筋,一起联手“快刀斩乱麻”,“终战”也可以很简单。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