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 南京!南京!》观前感

电影的观感从来都是观后才写的,但《南京!南京!》却是观前已有感了。预感这会是一部好电影,想组织全体员工一起去看。

预感总是排行第六的。并不是因为制片方推广工作做得好被打动了,被《一只馒头酿成的血案》恶搞的那部大片,推广工作做得铺天盖地,但就没有使我产生过好的预感。相反预感那会是一部烂片,所以看都不会去看,最后向人借了碟片扫了一下。现在连片名都记不住了,只记住了《馒头》。

《集结号》映出前,预感那会是部好电影,就组织了全体员工一起去看了,果然耳目一新,不负期望。但由于事先无法得知片子说的是什么,凭什么去震撼观众?所以观前感只有预期,没有内容。

对《南京!南京!》的预期,感觉上类同之前对《集结号》的期待。更有对电影所说的那段历史的熟悉,还有对导演陆川出手不凡的印象,以及最近几年社会上对抗日战争还原出的真实。叠合交集,感想自然成篇了。

我们对抗日战争曾有许多误解,那是因为脑子曾经被洗。从小接受的“桃子论”和银幕上只见《地道战》、《敌后武工队》、《平原枪声》等电影,使我们的脑子里的抗日战争信息非常局限和扭曲。从中国军民死伤的数字看,这是一场极其残酷的战争,但在视觉上我们也就看见鬼子在农村扫荡,烧屋毁村,抢鸡抢羊。

对于半壁江山的失去,正面的宣传让我们相信,这是因为不抵抗而造成的,日本人和政府一直在勾结。可能因为这样的缘故,我们以前甚至不知道有重庆大轰炸这件事,因为一旦让人民知道重庆遭受过如此残酷的轰炸,“桃子论”和“勾结说”就难以成立了。至于南京大屠杀,当时仅作为日寇残暴的例证,人家已经不抵抗了,还要屠城。

知道抗日战争中还有正面战场,国军还打了一些硬仗,已经是1980年了。那年为了考研,我买过一本《中共党史》临时教材。党史是一定要考的,但教材一直随着路线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新教材还未来得及编,故有临时教材。其中初次让我知道了“正面战场”,但过一阵子,正式教材出来后又消失了。一直到1986年,在华师大念《中国民主党派史》课程时,老师才有较大篇幅介绍正面战场,使我震撼,信仰曾经动摇,我们的领导为什么选择说谎呢?

后来电影《血战台儿庄》第一次为我们展示了正面战场的壮烈和血腥,政府军整个师、整个团地牺牲,使我知道了在民族战争中,整个中华民族的刚烈。不管什么信仰,面对强寇入侵,总是以命相抗,视死如归。纵然有胆小的,也无关于信仰,战争中的具体只有人性的刚强与脆弱。甚至,人性可以在顷刻中转变,所以战争一直强调着训练和纪律。

最近披露的许多史料,包括从同学曹群的博文中打开的视窗,使我对抗日战争的了解已经比较接近于真实。一个无锡的朋友曾对我讲过他爷爷亲眼目睹的史实:驻扎在他们村的一个营的政府军在村口宣誓出征,第二天一个也没有活着回来,全部英勇捐躯。在这样的条件下拍出的《南京!南京!》应该不会有功利的选择,而比较忠实于历史。因此,应该是一部比较真实的历史片。

历史如山,日月如梭而山不能移。任何飘落在历史上的浮尘和权宜的遮盖最终都会被拂去,真相总是真相。对日本人曾经在南京犯下的滔天大罪,应该有一次彻底的揭露和控诉,不是还有日本政客在说南京大屠杀不存在吗?拍一部好的电影,流传世界,就是最好的驳证,《南京!南京!》应该堪当此任。

历史总是沉重的,当然历史也可以厚重,但它总是重的。岁月漫长,只有重器才能留下作证。任何轻浮,总会随风飘过;任何轻薄,总经不住时间的风化。

《南京!南京!》讲述的应该是一种沉重,一种压在中华民族胸口上的沉重。我们的祖先早已在无奈和被迫中身受了,我们今天只是在回顾中些许面对。生活在阳光明媚的现实里,历史将衬明我们今天生活和奋斗的价值。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