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几天游感,好友来提醒,有些记叙可能不合官方胃口。也许吧,可俺的确没有迎合的义务啊?已经小心委婉,话题尽可能揉软了。
也许是职业缘故,早年从医,看病得摆事实,讲道理。所以除了安慰病人,很少说假话。还有性格因素,天生有点心气,不愿意说假话和奉承话,多难受啊。
还有时代,八十年代从政,遇上些喜欢听真话的领导,所以一度春风得意,还很安全。八九那事,领导们知道我秉直,怕我惹事,特地让我回家休息,因为我还管着一个部门。
干活肯定卖力的,国内公务员制的最早实践,就是从我们那破土的,时1985年秋。那时崇尚开拓,工作能够出活,说话随便点,好的领导不会介意。
然我行我素的时空有限,以后换个环境,换了个领导,我不想迎合敷衍,就是“麋江之鹿”的归宿了。
也好,自己创业去,寻找自由人生。只是自由有代价,除了要自己觅食、垒窝,还得忍受孤寂,文化上的孤寂。
没有同类可以交流的日子,也没趣的。二十年前的生意场,很少读书人,除了生意,很少交流。所以,谋生固然不易,孤寂也不舒服。
那段时间里,买了套音响放办公室,白天听听音乐消解,晚上则有饭局,酒肯定喝得猛了,一种代偿,或者麻醉。
新世纪初,找来不少年轻人相处,疯疯癫癫地响应国家号召搞创新了,开心了十年,终于输了不少钱,倒也混出一场得轰轰烈烈来。
其实,突破应该是成功了,品牌已经打响,只是体内的荷尔蒙耗尽,自己不想玩了,所以事业下马,退隐市井。
退市与博客有关,一开始为了企业品牌写博,写着写着就发现好处了,自由的生活不再孤寂,奋斗的意志也就蔫了。
博客是自言自语,但不影响别人,不占用别人时间,不想听的,飘过就是。如有同类共鸣,就知心意会了,哪怕天各一方,也是咫尺。说话有呼应,阅读有提高。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