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时光倒流个两三年

1日是老友生日,一众人早就约好了,一起喝点小酒。每年都这样,但今年有点特殊,一众人半年没见面了,想找机会热乎。

这一天的庆生有点特殊,前些年都一概而庆,举杯是满满的祝贺。但那天就是个人主题,没有颂歌附丽。
也许是退休久了,这段时间见面又少。加上现在微信中的私交,都以反思为主。

我倒是提过,因为我们这地方特殊。我说老友多少岁,大不容易多少岁,还带着文明分类一周岁。大伙儿一起举过杯,但主题还是个人。

大都是梯子中人,但退休后信息面拓宽,主见慢慢多起来了。没人提正能量,也不交流负面消息。都有点担心,经济趋势吃力。

本地经济以外资为主,前些年春江水暖,一个区的年税入就好几百亿,去年增长接近于0,今年的情况,用脚后跟都猜想得出来。

那天兀然想起,前几年曝过的外企风波:个别外企不把我们的法律法规当回事,不睬地方委的意见,公司内没有建立堡垒。

那一段时间媒体闹蛮凶,有关方高光出击,誓言理直气壮,好像不达目的不收兵。

后来听说,相关外企妥协了。再后来又听说,有不少外企开溜了……

开溜不是因为那原因,但我不解,当时“理直气壮”的肉食者们,难道没有想过,外企有可能会溜?一点都没意识到,大格局有可能改变?

那晚我对朋友们说,时光倒流个两三年,人家已在悄悄地谋篇布局想开溜,我们却木知木觉,还迎风赶上,豪言壮语放大话,这画面怎么看都别扭。

网上搜了下,那一类消息,时间点就在两三年前。
想起一句成语:为渊驱鱼,为丛驱雀。那些年,呵呵……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