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常听“抬头望见北斗星”,对指南针的印象相对弱些。
政治统帅一切的时代,中国人对“四大发明”的自豪,仅仅就是自豪,大众对“北斗星”的向往,胜过了对祖先旷世发明的热忱。
可惜俺是“星盲”,人家抬头就能望见的“北斗星”,俺至今辨认不了。偶尔仰望星空,只认识”太白金星”,天上最明亮的那颗星星。
然后“北斗星”歌声渐消,我们在钱眼里扑腾了二十多年,又重新认识了“指南针”。中国人发明的这项技术,当年被欧洲人提高后,成为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
前几年看外国纪录片,说开启人类发展的大航海时代,缘起于中国发明的“指南针”,那时叫“司南”。
之前欧洲人的海船走不远,茫茫大海,难以定位,海船开出去探险,不是绕了回来,就是触礁沉没。所以大西洋底下,曾经是沉船的“坟场”。
直到阿拉伯商人通过“丝绸之路”,从中国带去了“司南”,才打开了欧洲人的脑洞。
科学家潜心研究,将“司南”升级改造成了“罗盘”,从此才扬帆远航,发现了新大陆。西方世界因“大航海”而“地理大发现”,从而财富滚滚,崛起繁荣。
纪录片耐人寻味地说:欧洲人获得“指南针”这项关键技术的渠道,恰恰是“丝绸之路”。是笑话咱?还是恻隐?也无所谓了,反正我们自己也不在乎。
俺有点好奇,当年欧洲人肯定知道“北斗星”可以指方向的,在没见识“指南针”之前,靠“北斗星”就不能纵横四海?是不是“北斗”不如“罗盘”?
事实就是如此。猜测“北斗”指路有局限性,到南半球就抓瞎了。且只能明白个大方向,要想具体为航船定位且管控好航线,就不够力了。
陆上行走也是这道理,北斗星高挂天上,人人得见,为什么士兵突击要配指南针呢?
好像“北斗星”是农耕文明范畴,“指南针”沾点工业文明,两种指路手段,根本不同境界。
如果就是这道理,那么“指南针”显然应该比“北斗星”胜一筹了。可惜我们社会找方向的主流模式,一直是仰望“北斗星”,而不是看“指南针”。
老皇历不去翻了,封建王朝因循守旧,让原本领先世界的中华文明,一度沦落到落后挨打的地步。但是我们小时候,已是20世纪中叶,怎么还在高唱“北斗星”呢?
事实也已经证明,我们小时候那段“北斗指路”,也是错的,有太多的沉船折戟。
然而我们的“北斗”意识就是强烈,现在跃马扬鞭要与GPS争市场的国产卫星定位系统,名字还叫“北斗星”。虽然就是个名字,但名字反映价值观。
还好,现在有个“指南针计划”,一项引导中小学生科技创新的辅导工程,祖国的未来,也许比今天的一代明白,还有希望。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