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也无风雨也无晴

生意阑珊,心情也阑珊。我带着几个人依然在公司守着,一种使命,一份珍惜。这个国庆节好像时间过得特别慢,好像已经遥遥过去了,假期还是没完没了。按说时间过得慢应是开心的事,可是找不到开心的感觉,或者就是因为日子不长精神才会感觉过得慢的。天天就是守着,守护使命也罢,守株待兔也罢。

说过是上苍给了机会,我们应该小心在意,不管别人是否休息,我们肯定奉工待命。“勤能补拙”,本是新兵,没有经验,不补怎行?青年们很尊重我的耐力,这么长时间的不间断突击和高强度工作,没见我累过,精神一直比大家抖擞,但是这个国庆期间,我还是出现了疲态。没有激情的日子,对我来说是不来劲的,但是坚守也是一种挑战。

甲秀目前所做的根本就不是一单普通的生意,我们是在参与国家的一次大型活动,国家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大活动。有几家公司可以在自己的身份上冠以“中国”的字头?可以生产冠以“中国”字头的产品?所以我们必须竭尽全力,有劲也罢,没劲也罢。我们不和人家比实力,比规模,比效益,只走自己的路。但是比态度,比服务,比勤奋敬业,比厚道仁义,甲秀是不应该比人家差的。我们保证在任何一天都能响应客户的送货要求,从春节已经坚持到了现在。中国的企业,如果丢掉了勤奋,那就什么都不是了。

但是时间一长,心情多少有点麻木了,国庆节安排巡店,商家大面积的断货又出现了,而且每断一次,再补货的周期就是3到5天。世博已经没有多少日子了,这样的折腾真的是有始有终啊!生意不好的时候,商家一片埋怨;生意好的时候,货物一断就补不上,弹性如此之差,我也算是领教了。遗憾的是我们自己没有店,如果有店,我是无论如何不会让它断货的。

阑阑珊珊的日子过着,终于完成了已经关闭了五个多月的“世博展示中心”后续项目的建议方案,区里已经催了我好久了,但我一直写不出来。没有任何要求和提示,就提一个项目方案,而且最后要区长拍板的,难度无疑很大。因为要按程序报上去,我没有机会当面申言,一旦被否决,就会比较被动。但是被动还得要写,世博会很快就要结束了,我们园区内的大部队回来干什么?这个问题近来也一直在困扰着我,不爽的感觉中,应该包括了这件事。我必须要想明白的,还得让领导要接受,这就趁着国庆节憋吧。

思想的矩阵列出来并不复杂,项目的选择性的方向就三个面,关乎产业:

1、现代服务业

2、文化创意产业

3、科技创新

三者中,现代服务业的帽子太大;但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已经尝试过了,都要投钱的,政府的长期支持会有问题;科技创新也要投钱,有同样的财政压力问题;只能将就着现代服务业这顶大帽子去举手投足了。

矩阵中,排除性的思考也是重要的:

1、考虑区财政不再支持的可能,这样在原则上可以告别创意产业和科技创新服务类项目。

2、最初就是和市创意产业中心合作搞创意产业的,区里出了钱但是没搞好,重复再搞一次的可能应该不大,可以排除。

3、科技创新,要靠区里落实常年项目太难了,已经试过了。如果要靠市里落实项目,则区里必得要承担费用,每年至少要一百多万,难。

4、一个重要的递进性排它,需要引起领导注意,因为已经和上海世博局合作举办过影响浩大的“世博展示中心”了,按常规理解,这里也应不可能再举办低层次的活动了。于是在客观上,和什么样档次的合作者搞项目也早已排它。

其实方案早就明了,我也做好了准备,可惜就不知道画眉深浅?怎么样的方案才可以顺利走过这一层又一层的行政程序?国庆节期间咬咬牙,定定心,终于做好了功课,今天上交。方案其实很简单,我主要在想办法把项目方案的利益关系和我们如何作业的来龙去脉交代清楚了。

世博的大客流在国庆节的黄金周里终于没有出现,“我们准备好了”的准备依然还是准备。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一段日子,就是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感觉,那就写一段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文字,自己先抖擞一点精神出来。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