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想“口罩”这个词,现在不会再过敏了。
这词在博上已被“隔离”得太久,远超公认的14天隔离期,都喧宾夺主了。如果任其过敏下去,亏欠的就是本已贫乏的“嗯”了。
估计那个“G”嗯是新敏感词,就嗯一声,不说了。
居委会通知第三次买口罩,从通知发到信箱里,拿着通知去药房买,久违的“凭票”感觉。
指定在某一天的下午1——3点去,我第二次购买时,3点多去就买不成了。
今天5只口罩价8元,同样的数量、样式和材质,第一次是2.8元,第二次3元多,第三次就直跳8元了。
这种口罩的核心原料“熔喷布”已经从每吨2万涨到了20多万,成品涨个3倍价,应该是良心价。
说到熔喷布,前些天探讨时,我还来不及实验证明。网上有视频演示:真品熔喷布阻燃,用打火机点不会起明火。我不知真假,又舍不得剪了新口罩试。
后来把凭票供应的两批口罩,用过了再点火试,果然都不会燃烧。觉得很新奇,用聚丙烯热吹出来的熔喷布,松松软软的居然可以阻燃?大概其中有阻燃剂?
之前聊过熔喷布,其生产原理,就像我们小时熟悉的“棉絮糖”:小贩舀一勺白糖,点火加热熔化,手摇热风吹,白花花的糖絮就飞到竹棒上去了。
如果熔化的是聚丙烯,温度更高,风量更大,工艺更加精细,吹出来的超细纤维在特殊表面瞬间凝结成超强吸附性的布,就是“熔喷布”。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