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了一个“学生”,来自河南的一个小伙子。讲清楚公司现阶段没有招工计划,跟我“学习”还可以,尽管明白,实际上还是来打工的。当学生的名义,可以避免一些尴尬,不会涉及一些无厘头的问题。这世界太大,此一时,彼一时的情况太多,突然来了一个陌生青年,这样的开头比较好。
第一堂课,我让他学在上海的生存,该蜗居的就蜗居,该苦行僧的就苦行僧,而且不准抽烟,要么就别做我的学生。等这些基本面“学生”都做到了,就开始给他立题了:从内地来上海发展,必须要学会上海的生活方式,融入上海。因为一个连自己的生活都料理不好的人,是很难料理好职业和工作的。
方法是把他扔在一群人中,可以检测他的沟通能力和社会空间穿透能力。乍看学生还一般,但是基本面不错,那就先练基本功。他可能不会认为自己很一般,我们之间的交流就是他先主动沟通的。但这只是一部分,能力和期望水涨船高,人人都想成才,但很多人可以成为一个好职员,不一定会成为一个好经理。我需要的是人才,可以不问出处,不讲文凭,但必须有能力。
我对“学生”说:脆弱,对于自己是性格,放在社会上看就是能力。所有的缺点都可以用能力不够来表述的。譬如:粗心仅仅是一种习惯吗?懒惰和好大喜功仅仅是一种习性吗?其实都可以用能力不够来表述。社会早有公论,粗心是一定要坏事的,懒惰和好大喜功也办不成事的。
我对“学生”说:但凡认为是自己优点的,可以从周围随机找出五个人,如果有四个人确认,那才算优点。要想领导给你一个机会,得以同样的方法从身边寻求确认。一个人要想担当一件大事,之前所有的小事,你都得办完美了。职场的真理是:不必纠缠着领导是否给机会?或者是否偏袒着谁。首先得看自己之前的判断和实践是否失误?观察是否有过遗漏和偏差?
当“学生”的,最实际的自我保护是好自为之,千万不要以自己的视角去揣摩老师的想法。我们所知道的世界,其实只有一点点;我们所看到的自己,往往是失真的。人世间,很多公理视而不见,就想办法去看见吧。打一份工,可以先小人后君子;做“学生”,就得先做好君子再说了。没得选择,把自己的心态放平了,眼前才有坦途。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