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说:“巷战太耗神了!”这比喻真好,一语打中我心。任何新的尝试,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开始的那段日子,真的就像巷战,需要逐栋逐屋地去拼抢,的确很难。多数人就在这样的过程中倒下,只有少数人可以在“巷战”中胜出,然后坊间流传出一个个胜利的故事。
很难得的,最近上面传来让民营企业在2012年谨慎投资的声音,让大家不要放弃自己熟悉的行业,盲目跨进新的领域去。相信上层已经知觉,很多企业已经在“创新转型”的“巷战”中倒下了。“做熟不做生”是朴素的道理,要求光着脚跑出来的人,穿上鞋子开始新的“巷战”,困难显而易见。国家降低GDP增长率的预期,应该有明确的依据,经济“转型”不简单,不是号召一阵就可能实现的。
一直听到鼓励企业投资创新转型的声音,但这是一条不归路,重心一旦移动,不是前进,就得倒下。成功或者失败,关键在于最初的“巷战”,想要获胜,除了刀锋和意志,还得有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羸弱的民企,一向缺乏有生力量,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是块短板。但就算是融到资了,“巷战”的性质,也不能保证企业一定会赢,情况不确定的时候,融资反而成了双刃剑。因为资金本身会产生压力,也许会加重“巷战”的难度,一大批企业在最近的萧条,多数基于这样的原因。
深有体会,从十年前开始着手创新研发,每年源源不断的精力和资金投入,赢得了一片掌声,但和市场还是“路漫漫兮其修远”,直到世博会时才有机会开始“巷战”。放手一搏,轰轰烈烈了一场,性质还是属于“巷战”,不是攻城掠池。当时想到过“遥远的桥”,其实还是一种悲壮,没有援兵的“巷战”,实在艰难。虽然没有倒下,但世博过后,还要不停地打下去,斗志和体力肯定消耗。
已经调整策略去“跟”了,但跟随的主体刚刚开始“巷战”,我们的小胜犹不至于定大局。所以海天的一句话,一下子透入心扉。
不过情况可能没那么糟,我们的政策一向滞后,上层现在才告诫企业不要轻易投资改行,那是该失败的大都已经失败了,也许陆陆续续还有倒下的,大格局的“拐点”应该过了。我们还是坚定不移,企业洗牌时候,只需要小心再小心,勤奋再勤奋。我们公司里的年轻人,很多已经在“巷战”中打成老兵了,企业的战斗力已经在内涵中有了提高,面对大格局的压力,我们应对的筹码也在增多。
还有一个好,大势不妙时,企业的生态环境相对会好一些。上海的“税改”已经落到实处,虽然是“毛毛雨”,春雨也贵如油啊!“巷战”进行时,点点滴滴的好与坏,都会入心头。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