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终于酿成了“事件”,原本就该是“事故”,虽有官员需要对此担责,但影响或可以局限。现在真的发酵成了“事件”,就不容易就事论事了。
哪本书里说过,“事件”的份量比“事故”轻?小聪明引响了“空蝉”,事情一下子闹大了。初以为是微信上的恶作剧,孰知是《新京报》和《财新》的正规爆料,“事件”一下子峰回路转。
本来,几个头过年到机关办的“食堂”用餐,吃完饭去“源”里看灯光秀,也就那么回事,哪怕是日本料理,外人无兴趣、且无路径去挖掘。也许就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上面的干预总得有个切入口吧?
就凭“八项规定”就涉嫌越线。“推墙”的原理,“事件”的负能量需要官员吸收,没有人主动担当,就得人被动吸收。谁过错在先,就是最好的吸收体。马凯已经说了,杜局长也写了,怎可能是个人意见?
“空蝉”的盛宴,抽掉的是道义的底板,让原本“无辜”的领导们,一下子受伤被动。老百姓都奔走相告了,接下来他们该怎么办?
想起来一句古诗“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那些个执意要办灯光秀的以及去“空蝉”吃饭的头们,肠子都要悔青的。
“空蝉”是什么?一部日本电影叫《空蝉之森》,一曲日本歌叫《空蝉之恋》。都说其中的“蝉”有“禅机”的意思,那个叫“空蝉”的“机关食堂”,看来也充满了“禅机”:“事件”的责任,该谁就是谁。
为什么又是“空”,心头觉得一颤。2014年果真不可思议,想过年度汉字是“空”,不料岁末外滩的这场“事件”也躲不开。
为什么是“空蝉”?为什么还是一个“空”?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