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和美国之间的“蜜月”已经过去?差不多三十年河东河西的轮回,又有观点说美国重新开始包围我们了。南海、东海,甚至在北边和西边国家,风波开始不断,和邻国剑拔弩张的消息已不是风声鹤唳,媒体和民间愤愤不平,指责美国暗中使坏。国家尊严,匹夫有关,中美两国如果真的吵架,平民是不可能成为第三方的。无论如何,我们天生就是中国人,全家都在国内。
不过,在事情没有明朗之前,肯定需要思考清楚,今次美国为什么要包围我们中国?看中我们什么了?或者不是看不看中什么的问题,就是因为肚量不大,不想让我们顺利地和平崛起?一定要思考清楚,因为美国曾经严严实实地包围过我们一次,后来上面没怎么交代就和解了,浪费了我们很多愤怒。
从小就常态地接受“反美”教育: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对新中国实行“新月形”包围。还在读中小学,我们就常常上街游行,高喊“打到美帝国主义”。相信我这年龄以上的人都喊过,远不止一次,且发自内心…为此我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会唱“亚非拉美,战火在烧”,烧的就是美帝…连我们学英语、练身体的目的,都是为了“打击帝修反!”
但是中美悄然“乒乓外交”了,我们全民“脑筋急转弯”,开始认敌为友。在我国,“乒乓外交”始终是正面的定义,是一次外交上的重大突破和胜利,其立足点是中美两国人民渴望和平交流,尽管我们之前一直在喊反美口号;两国间的共同点大于分歧,尽管之前美国一直在包围着我们。潜台词更多,原来双方之前有很多误会,相互猜忌和戒备过度,美国没有亡我之心不死。
一下子,“新月形”包围圈荡然无存,我国有了几十年高速发展。是不是老美开始反悔了?有点小人之心也无妨,得定神看看。国门开了几十年,都知道美国的政府怕人民,不敢随便花纳税人的钱去挑是非的。倒是我们自己要当心,从小就被植入的反美情绪并不容易根除,不能轻易被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论撩拨起来。美国人看中我们什么?芥蒂我们什么?一定要判别清楚。否则我们慷慨激昂美国的包围,上面再来一个什么“外交”,平民又是瞎起劲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