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话题:“上海小男人”

“你们上海人是怎么看待‘上海小男人’这种说法的?”一次商务谈判,甲方恰好来了两位女士,北方人,刚坐下就快人快语地开场了。

“这是对上海男人的评价吗?也许某些上海男人是‘小一些’,但我们上海人自己也看不惯的。只是我们从不认为,‘上海小男人’就是指上海男人。”我随口回应了一下。

心里想起了九年前卖房给我家的那个北京女人,算计那个精啊,在谈妥了房价之后,连当初买房时付过的几百元“装修垃圾清运费”及有线电视初装费,都要我们再付给她的。按常情,几百万的房价都到手了,这些小钱当人情送的。不想与之理论,因为反过来想也可以的,几百万的房价都付了,这些小钱就不计较了。

人不管是哪里产的,都不可能是“统货”,总有大大小小区分,只要自己不以偏概全,也就不在意别人说“大小”了。接着我展开了一下:“其实真正上海人的生活方式,外人是很少了解的,因为我们一般不愿意对人多说,上海人彼此之间也很少沟通,各有自己的活法和活路。”

以我第一次去北京为例:特快火车票三十多元,但直快到天津的只要二十多元,省下来六元正好可以买在北京的公交月票;上车前买了一袋当时时尚的羊角面包,加几个脆瓜,晚上吃饭时,同车的旅客都只能买难咽的火车客饭,而我们的晚餐既便宜又可口,且卫生。同车的北方旅客看着都羡慕:“你们上海人真会过啊。”

可能对上海人的印象就这样积累起来的,但老实说,当时我们根本没有钱,工资都差不多的,还要学习和补贴家用,每年还要挤出来到处去旅游,不认真做功课怎么成?就这例子,上海男人的形象说“大”是不“大”的,但说“小”也“小”不到哪里去,毕竟晓得每年省下钱来去旅游。

然后我又解释了,上海人通常是不在乎人家说大小的,如今很多看起来很精很计较的,其实根本不是上海人。所以我们一般不会对号入座,而且席一散就海阔天空,觉得不高兴的,以后少见面就是。

两位姐们不反对我的说法,那天的事情谈得很顺溜。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