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本带回来一个小电饭煲,因为经常一二个人吃饭,家里的电饭煲大了,烧出来的米饭像是摊了一层饼,舀饭时没有手感。
生活的规则,饭就该是饭,饼就是饼。
人说日本的小电饭煲很多,外观也漂亮,但都是国内版的,110伏,配变压器用不方便,这次一看果然。
然后在福冈机场看到有国际版的,就买了一个,也是日本“土产”。拆了包装,可放进拉杆上机箱,带着不累。
这只小电饭煲于细微处,又先进了一些。锅盖的蒸汽口里装了个钢珠阀,可以让锅内产生微高压,煮出来的饭更松软。还像电水壶,可以整体提离底座上桌。
不知道国产电饭煲有这样结构的没?这种技术,按说不难,关键是要想到。也许就是没有,习惯于抄了,创新的这一小步,在文明是一大步。
细细阅读说明书,居然还提醒人该如何“淘米”,如何让电饭煲煮的饭更好看好吃。
“淘米”的提醒颠覆传统,说第一次水要快速倒掉,因为污物粘在大米表面,干米吸水迅速,容易被吸附。
这是讲道理的,因为吸水会产生引力,脏东西被吸附,不容易离散。过去民间说:淘米要先泡一会儿,反了。
说明书还提醒:米饭煮好后,要马上翻松,让多余的水蒸气挥发。这样米饭就光亮,不容易粘嘴。
是啊,我们过去做饭讲“焖”,就是为了收去饭粒外的水分,电饭煲有这功能。但是马上开盖翻松跑水气,多数人是不知道的。
这两点提醒,道理都是在电饭煲之外,属于软道理。不知道我们奋起直追的厂家们,有这样的提醒吗?很少逛商店买国货,不知道。
猜想多数没有,研究电饭煲的人,多数不会想着“淘米”的。而日用品的差距,细微就是天壤。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