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好好说话”很重要

厨房顶上的漏水越来越严重了,昨夜阿姨在冰箱上放了个大脸盆,今早已经有大半盆水了。这还只是一个点,漏水的地方有四五处呢,而尽管我家脸盆多,窗台和地面上,水还是在滴答。

已经第5天了,情况不是向好,水量日渐增多。决定去楼上看一看,商量下采取什么措施。自漏水以来,楼上没有人来打过招呼,或许还不知道楼下邻居的水深呢。

上到19楼,防盗门里大门开着。试探着问:01室有人吗?出来一个小鲜肉问什么事?

我说是楼下邻居,这水漏到现在还不见减少,想来看看什么情况?
小鲜肉问你几楼?我说:2楼。小鲜肉一脸不屑,口气鄙夷:2楼啊,哼。

气氛一下子冰冻了,我说你这个人怎么说话的?你家的水都流到2楼了,说明问题很严重,你以为是来讹你的?都好几天了,不来打招呼都没怪你们,还这样口气!

小鲜肉自知欠妥,脸上有点歉意。气氛缓和些,我刚想说话,屋里一个很粗的声音嚷了起来:我们怎么说话了?我们怎么说话了?分明想吵架。

门口的小鲜肉想劝阻那声音,可我已经严重不快。

我说:原本想帮你们解决问题来着,因为我是吃这行饭的。都第5天了,一直没来找你们,那是明白人的谅解。你们反而恶语相向,那就不多费口舌了。

遂再找物业要19楼房东电话,房东也奇怪,19楼的水怎么影响到2楼?但口气并不伤人。我说你也认为我是来讹人的?不影响我们生活,物业不诊断,我会来找你吗?

房东的口气马上缓和,他是台州人,不在上海。那两个小鲜肉是他的房客,搞IT的。

我简述了情况,对房东说:借房子应该看看人啊?那两个小鲜肉粗暴蛮横不讲理,我原本不想多事的,现在都想要赔偿了。

房东连声赔不是,果真激化矛盾,他肯定要赔钱的。告诉我,9月底合同到期,就不续租了。

想到了前些天的“坏人变老”话题,其实坏人老了大都会变好的。中学同学碰头,当年打架闹事不要读书,老是办学习班的,现在都斯斯文文。

老而恶劣的人,中青年时期未必阴暗。总觉得人以群分,好坏自有比例,所谓人分好中差,各个年龄段都有好人,也都有坏人。

19楼租房的几个小鲜肉,那套房月租要一万多,估计学习工作都不差。但情商和修养太次,给人的感觉也就“坏”了。

那几个小鲜肉还不了解上海文化,不知道遇事好好说话,与人打个招呼,可以降解或化解矛盾。他们这一轻狂胡来,把原本不想索赔的我,也刺激到对立面去了。

邻居间,公司间,乃至国家间的交往,本质其实都一样。很多麻烦,都是沟通不好,态度鲁莽蛮横而惹出来的。

然后很多阴谋论,猜想那几个小鲜肉或许就会议论:上海人难弄,不就不小心漏了水吗?连2楼的都找19楼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