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新闻,气象局说:“上海出梅尚待时日。”今早新闻,气象局说:“上海是否出梅,要到7月5日方见分晓。”针对市民的议论,首席预报员的专业术语是一套又一套的,也就是“副热带高压,梅雨区边缘北移…”一类的话,只要记录下来,每年都是在“炒冷饭”。
可惜了,这一次高知们又错了,上海的黄梅天信息在7月1日已经出尽。在早已出梅、而且老百姓都已明白的情况下,气象官还在痴情地等待出梅,这已不是尴尬的问题了。天不假人,把自然的黄梅天纳入行政程序,不那么简单。不是天公不作美,而是我们的气象官自不量力,几千年传承下来的“芒种入梅,小暑出梅”,非要来个“气象学意义”,气象预报就只能变成事后“追报”了。
那天正是周末,上海突然热浪滚滚,蓝天高旷,云淡风轻的样子,应该是“出梅”的典型气象特征。正想调侃气象局没有预报,却看见了官方的“科学解释”,说这不是出梅,黄梅天的高温日子常有,常年的出梅日在7月9日。我戏谑了一句:这天气的风,可以把葡萄吹成葡萄干了,还黄梅呢。
家庭主妇们着急,每年黄梅天前后,都是家里洗晒收纳的重要时刻,特别是出梅以后,最后留守的衣被都该洗的洗,晒的晒,可以收起来了,夏季正式来临。然而气象局长不急,凭体感、常识、经验和天象就可以知道的“出梅”,他需要数字化处理,然后电脑一次又一次地骗了他。程序是人设计的,由一直报不准天气预报的专业人员编制的程序,能够预报准天气?鬼才信。
最近没有一次准的,大概局长一直在空调房里,体感不敏感了?或者原本不是江南人,靠读书掌握的气象知识,靠行政提拔当了气象官,对几千年的“黄梅天”,缺乏乡土的体验和常识,对于“芒种”和“小暑”对于“黄梅天”的气象学意义了解不够。殊不知,老天爷对行政级别不感冒,行政和自然的博弈,没有胜算,那就只能“追报”了,别不好意思!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