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我们可以为“西园会”提供什么服务?

EXPO2011XIAN(西园会)将于明年4月28日在西安举行,为期178天。在甲秀决定去西安之前,先想过一个问题:我们可以为“西园会”做些什么?一定是人家所需而我们已经具备了的专长,那才是我们可以提供给他们的,才是他们所可能需要的服务。而我们自己,则期望可以在新的服务中获得新的成长。

“西园会”可能需要我们做些什么?我在上海世博会结束前列出的项目是两个:一是展馆运营,二是特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特别是展馆运营,我们特地留好了展馆运营的骨干,否则到时候两手空空,什么都叫不应,那就被动了。做生意的困难就是这样的,你必须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储备,才敢去揽活的,但万一揽活不成,亏损也就免不了了。

设想中西园会的运营需求应该是客观存在的:大型展会的接待运营规格一般都很高,需要有专业的运营管理团队,而刚刚闭幕的上海世博会,正好是西园会的示范点和观察点。运营管理很重要,它是个标准的“木桶”,其评价是由于其中的一块短板决定的,所以必须设法避免出现“短板”,肯定需要有成熟高效的运营管理团队去管理场馆。一个简单的理由:大型的公共展会,很少会有“试错”的空间。

还可以直白些:上海可以试错,而西安不可以。因为上海不是一个旅游城市,在展会接待上有些瑕疵,虽然骂声如潮,客流依然如潮。这些年了,对上海的骂声一直不绝,就不见来上海的人少过。这次上海世博会在试运营期间就有许多的不到位,担了多少骂名?然而依然不妨碍在后来的成功。但“西园会”却扛不起,如果也犯同样的错误,骂名倒不一定会太多,客流多少会受影响的。情况就像医院,三甲医院治差几个人,不会有太大的声响的,小一点的医院治差一个,就会鸡犬不宁。而且差不多的展会,一般都不愿意做得比上海差的,我想在这方面,主办方比我们更加明白。

可能就是因为这样,“西园会”的运营才会更加得到重视,谁都不敢造次的。特别是接待讲解,内地人的待客之道一向比上海要地道,自己再忙再累也要让客人满意的。特别是高端客,主人是断不会让客人感觉慢待的,然而世界性的展会却有其接待讲解的专业性和语言要求,不是主人客气一点就可以解决的,于是我们的甲秀展览就有了服务的机会。

本来在上海世博会之前,我们就积累了不少有关展会接待运营的管理资料、工作心得和人力资源,通过“世博展示中心”730天的实践,有了一个不错的团队,想去世博会发挥作用的。没想到他们后来招的都是“物业管理公司”,我们就挤不进去了,只能向那些中标的公司提供成套的服务。不过,世博会毕竟是世博会,它的主流运营模式不会因为主办方是发展中国家而发展的,先进国家的国家馆无一找物业公司运营的,他们全都从自己的国家带来了专业的展览服务公司来负责接待运营。一些有钱的企业馆也都花了大钱请外国公司运营管理,我们则只能完成了一次世博运营服务的“潜伏”。

到西安去,我们已经拥有了730天的前世博展会运营实践经验,和184天的上海世博会“潜伏”式场馆运营实践经验,特别是多语种的VIP接待,我们团队已经有了两年半的阅历和实践,已经熟练地掌握了接待高端客人的要领,不会让主人感到难堪的。而且因为上海并无同类的专业公司,所以在西园会上,几乎没有上海公司会和我们竞争。让物业公司管大型展会是“硬包软”,原本是不可持续的;先进国家都是“软包硬”,以展览服务管理再带设备和设施管理的,优劣可以自辨。我们当初在运营管理“世博展示中心”时,就是以展会管理去协调物业和设备维护的,我们循客观规律发展,由此也具备了可以为“西园会”提供服务的基本条件。

忙了一个多月,13日“西园会”管运营的领导来上海考察,听完了我们的介绍资料,了解了我们的团队,结论是“不虚此行”。是的,个人与团队是两回事,西安一定不缺人才的,但是成建制的展会接待运营管理团队应该还是有需求的,我们去了,应该可以为主人提供方便。

让展馆运营和特许生产销售比翼齐飞,是我的一个心愿,现在特许产品的目标已经实现。而原先打头走的展馆运营一度失去过方向,如果又有转机,就是一件高兴事。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