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回到厨房间:自己动手烹小鲜

和公司团队分开,一个人单独办公兼休闲,还有一个小厨房,锅碗瓢盆和油盐酱醋齐全,可以升火烧饭的。春节后外面没午饭供应,就每天自己动手烧着吃。烧饭的家什都是同事们准备好的,但认为我也许是“新造茅坑三日香”,不晓得真的想要改变生活方式了。

空气污染真没法躲了,预防“病从口入”得升一个等级,人的呼吸、消化系统不能两路都受敌。但想低油低盐,尽可能远离地沟油,减少农药污染,只能自己回到厨房去烧饭吃。已经十五年没碰过灶头了,不过基本功扎实,从小学三年级暑假开始,我就在家生炉子煮饭烧菜了,每天烧好了等父母回家。成家以后还练过一阵子,大鱼大肉以下的菜都烧过,恢复起来不难的。

试着去附近菜场买几样菜,洗洗干净炒一炒,再闷一锅白米饭,新鲜营养的午餐就准备好了,时间和我去外面吃差不了多少。而且吃的品种远比饭店里要多,尤其是蔬菜,饭店里总只有那几样的,菜场里可琳琅满目,天天都有新鲜尝,早春的油焖笋已经吃了好多次了,还教会了小同事烧。

老经验有新用途,计划经济时代的烧菜经验,对今天的健康生活很有好处。那时全家一个月的计划食油才一斤多,每天烧菜只能省着用,于是这油就不会多放了,低油就容易做到了。低盐相对困难些,过去因为菜少盐就放得多,老经验不能用的,得摸索一段时间,问题不是很大,有些菜根本不用放盐的。

没几天手就顺了,偶尔请几个老同学来喝小酒,也可以不去小饭馆了,“晚来天欲霾,能饮一杯无?”也算是一种浪漫。博客也加多了一个栏目,本想叫“懒汉菜谱”的,把方便做的菜肴记录下来,供公司里不会做菜的小同事们参考。但菜谱的题目局限了点,就改成“自己动手烹小鲜”了,是为开篇。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