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黄梅天有点冷,很像我们读中学时的天气,望眼就是夏至了,晚上睡觉还是有点凉意,如果不是因为潮湿,白天也算凉爽。这样的天气似曾相识,四十年前就是这样的,我们的中学时代,就是这样的温度,记忆系于游泳,这种天气去露天游泳池游泳,有点冷,嘴唇冻得发紫的记忆,可以确认现在的天气又和从前差不多了。
每年6月15日以后,只要气温在25°以上,上海各露天游泳池对外开放。那时卢湾区的露天游泳池有五六家,复兴公园边上的复兴游泳池和建国体育场的建国游泳池大一些,我们喜欢去。学校有学生场的票子订,每场8分钱,比成人场的1毛2分便宜,但时间也不好,多数是早上七八点钟的,在6月的天气里,往往有些冷。
就像这几天的气温,一早跳进室外的泳池里,冷是可以想象的,我们都是哆啰啰的像寒号鸟。但出钱买的票,不可能放弃的,还是勇敢地跳进几乎没有人的游泳池里。一些不会游的人坚持不了很久,一会儿就抖索了,会一点的可能出现腿抽筋,我就抽过几次筋。大家的嘴唇都是紫色的,还是哆嗦着坚持,很少放弃。
那时真穷,就8分钱一张学生票,多数学生一个暑假也只能游4次,能够订8张票的是有钱人家的孩子。我家只能让我游4场,每年在六月初交钱给学校,场次自己挑选,基本上每个月游一次泳,拿好票子,就是一个暑假的期待了。虽然还是孩子,都把自己的游泳票藏得好好的,没有人会丢失,也没有人会误场的,到时自己会去。
但那时候的游泳不单是体育锻炼,更是件时髦事,弄堂里几个同学一起游泳去,很有面子的。从我家到建国游泳池,乘车来回要1毛4分钱,都是意气风发地走的,只是回来时有点累。游完泳肚子很饿,也不可能买东西吃,回家吃点冷饭就是。四十年前的生活就这样,中学生一年能够游上几次泳,日子就算很不错了。
成年后反思过,那时学生场的设置有些问题,时间上鸡头鸡脚的也算了,夏初时节的低温,真够受人的!不过也没有听说过有人因此得病,那时的学生不娇气。好处也很明显,正因为气温低,泳池中的人不多,方便了我们学习游泳,所以每年就那几次,我学会了游泳。
现在都是室内恒温游泳池了,小区里的泳池一年四季随时可去,反而不想着去了,记忆中只有青少年时代的苦中作乐。常常会想起那时寒冷的游泳池水,想起那些哆嗦,艰苦才能励志,后来的奋斗劲,应该和那些寒冷和哆嗦有关。这几天的气温,让思绪零零碎碎地回到了过去。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