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费思“左”或者“右”的问题,其实都不喜欢,很想实在地过平民生活。世界虽未大同,走法却是一致的,都从中世纪过来,都从黑暗和愚昧中脱身。关于民主的话题,其实争议不在于认识,而在于实务。谁都知道,民主是封建消亡的推手,是一种进步。所以很少人会去拥护封建,也很少有人会反对民主,问题在于如何理解和把握,所以就会有“左”或者“右”的存在和选择了。
平民在社会,安全感第一,其中包括丰衣足食。然后才会有舒适放松的追求,至于自我实现的台阶,只有少数人才可能去攀登。那象鲤鱼跳龙门,成本很高,跳不过去非死即伤,还不如为“鱼”的自在,可惜很多鱼认为自己是龙种,一定会去龙门的。
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民主的意义就实在了,因为民主的彼岸不是龙门,没有神奇的传说。民主就是有一部分人愿意当公仆,基本不要付出身家性命去拼的,所以上上下下都很享受。多数人是喜欢舒适的,因为永远有人愿意去当公仆。
然而沐封建太久,有些“鱼”就容易想入非非,易怀鬼胎,于是龙门路上的是是非非就多了,在信息化的社会里,特别显眼。不过,毕竟现实不是封建社会,民主的成分客观已有,是非还是容易辨别的,历史不大容易拐入羊肠小道。曾经统一的思想,是一条红线,并不是很容易去触碰的,即使没有记忆,也有基本判别。
如果说,过于注重经济不对,那是因为积弱太久了,有穷怕了的道理在内。但"一大二公"的实践,早已证明过了。前人不谓不伟大,况且没有做好那张答卷,今天又有谁可以超越?从来极权可以有短暂的高效,战时经济就是证明,但毕竟不可持续,我们这一代都体会过。
重提“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历史的备忘,谁都不该无视时代的进步,不该沾着便宜还卖乖。生活在具体的社会里,我等也常有牢骚,但前提和原则都不会丢弃。风风雨雨,体制的漏洞也隐隐可见。很久以前就听说过,制度比人可靠,企业如此,社会也差不多。也许可以亡羊补牢了,平民希望折腾少一些,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希望很安全,很舒适。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