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君去考公务员了,她在西安站完了最后一班岗,世园会结束后直接回嘉兴老家,抓紧时间复习迎考去了。在九月底,君君提前了一个月,向我告假去考公,说是家里父母的意思。我肯定不会劝阻,尽管我很欣赏她的品德和才干,而且企业也需要有这样一个干将,但是如果她另有好去处,我同样高兴,就像当年手下被提拔一样。
相信君君的考试会很顺利,她也该去考公的。天生一个干部料,品学兼优,作风正派,办事干净利落,说话分寸拿捏得准,特别是性格恒温,刚柔相济,和谁都处得好。又在基层锻炼了三年,知道不少民间事,当下的官员,最缺的就是这一类人了。
在西安,君君是甲秀的内当家,掌控着公司在那里的市场动态,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她是我决定将指挥部前移之后,作为我的助理一起去的。后来上海的事情一忙,我回来了,君君就在那里代我坐中军帐了,这么多的客户和商品,各种复杂的特许经营流程,她都梳理得清清楚楚。世园会特许市场的QQ群里,甲秀的君君,名气不小。
那段生活有点艰苦,相信这一代城市独生子女很少经过的。每天的工作很忙,周末没有休息,生活条件又差,还常常断水断电。关键是工作环境令人沮丧,企业在当今社会条件下可以见到的种种丑恶,君君他们在西安全部领教过了。和过去在课堂上听到的根本不一样,和他们作为游客去旅游观光时看到的根本不一样,什么叫冠冕堂皇?什么叫弱势群体?什么叫混乱?什么叫无耻?相信青年们都有自己的答案的,我不排除在君君的考公意愿驱动里,也有这些成分。
在西安的那段日子,君君很少成就感,公司运行得很累,产品虽好,人流不旺。尽管我认为大家已经尽力了,而且从品牌战略角度,还是赢面。但是没有见到实际的胜利,没法唱出凯歌来,难免觉得窝囊,又看到社会上那么多的龌龊事,年轻人总会有一点压抑感的。其实我明白,虽然君君一直在微笑,但在微笑的后面,谁说没有一些心酸和心累?
我没有想过要给君君打预防针,或者事后需要去做些什么工作,那些涉及社会和官方的负元素,该是她自己去判别和把握的,站位一高,看到的一定越多。我只对她说:“失败是人生最大的财富,一个青年,在失败中可以汲取的营养,要远远大于在成功中可以得到的。” 如果公司在西安的项目输了,不是她个人的失败,青年们不会有实际的挫折,由此我也不会有道义上的负担。相信君君在未来的人生路中,一定会记得她在西安的那段日子,会时时回味我的这些话的。
君君是在三年前她大学毕业实习时来我们“世博展示中心”当志愿者的,很快就在上千个同龄人中脱颖而出,直接进入了公司的管理层。世博会期间,她协助李总管理我们甲秀运行的几个世博展馆,工作得有板有眼,让人放心。世博结束后,我把她调入核心团队,协助我掌管甲秀的科研业务。她岗位适应能力很强,很快就赢得了同事的信任,也就是这种信任,把她还嫩的肩膀压得不轻。我没有试图去干预,培养一个干才,负荷可以高一些,甲秀现在各条线的小当家,当年都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可能君君还猜不透我的培养意图,她怕辜负了我的器重,为了自己选择考公,大概还纠结过一阵子。毕竟我给她压的担子不轻,以后这个岗位又得另觅贤才了,不是谁都可以当我的助手的,大学毕业不经过几年苦摔,怕是连方向感都不会有。不过君君不知道,我的成就感是企业的发展和育人并重,本来就是一个人打出来的事业,多一个人少一个人都没有问题。我只愿青年们能够发展好,如果是在我这里窝下的,那才纠结呢。
十月十八日,我为新思南十五年庆生去西安。晚宴上,我请君君翌日早上为我烧泡饭吃,她比我的儿子小几岁, 我说要做一次长辈。君君烧的是粥,我一早过去她们的厨房吃了,她一定会想,为什么我让她做一顿早饭吃呢?西安的早点很丰富,到处都有。我留了一个伏笔,君君在我这里的几年,正是她人生的早餐时间,早饭是我烧的,也是粥。等到她考试完毕,看到我的这篇留言,会恍然大悟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