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是个外科医生,望六的年龄,昨天骑车在路上摔了一跤,新刷的“斑马线”很滑。他说:“毫无知觉的,人就摔在地上了,应该是肩部着地。”医院X透视提示“左侧肩关节脱位及左肱骨粉碎性骨折。”
“疼痛特别剧烈,人不能自控,行动需要旁人帮助。”朋友躺在病床上对我们描述:“那种疼痛不可抵抗,还让人有莫名的恐惧,我一摸左边的肩胛都没了,心里有点怕的。后来医生动手复位,疼痛就缓解了,否则这日子都没法过。”
我说是的,这种疼痛比骨折还要浩瀚,可以摧毁人意志的。只是我们当医生的平时在临床上不会过多理会,因为太同情了就没法办事了。昨天去看望的路上,我就回忆了,读书时印象很深的,“肩关节复位是种力气活,需要三个男医生合作才行。”
我实习时看到过一例,病人像杀猪般地惨叫,三个医生大汗淋漓地用力复位,不会理会病人的叫声。不是因为无情,恰恰是一种理性,知道只有这样,才会让病人不痛的。不过医生们都会表现出“在乎”,无形中就给了病人一种精神支撑,病人在复位后都会感谢的,连眼神中都充满了感激。
所以听朋友的描述有点新鲜,这是站在病人的角度感受的,我们以前都没有过,听得特别认真。觉得医患之间的立场和感觉真的不一样,如果没有固化的信任关系,很容易失去平衡的。
朋友的骨折手术要过几天做,但问题已经不大。我们都为他庆幸,股骨没有出问题,否则麻烦就大了。回家的路上,我们相互提醒,这年纪是大骨骨折的好发年龄,大家要当心。因为骨骼松了,肌肉力量差了,身体不那么柔韧了,容易摔跤,而且一摔跤就上纲上线,痛苦且连累人。
站在病人的角度想想,会更当回事了。我现在下雨天都小心的,看着朋友这样痛苦,应该更加小心。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