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世博特许产品评奖预感

一场由城市大火引出的命案,使得刚刚结束的以城市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创出的氛围顿时清淡,突如其来的悲情,盖过了本来可以期望热力四射的种种庆功仪式。不过,世博特许产品的评奖还是在如约进行着。

我猜想评奖和甲秀基本无关,圈内大家分分荣誉的事情,肯定不会和甲秀有太多关系的。本非圈中企业,我和圈中人士又一点也不熟,所以来自圈内的“专家”们一定不会给甲秀的产品打太多分的。结果基本可以料定,大概会有个类似安慰奖的给甲秀,吃颗棒棒糖,算是玩过了。本来就是不速之客,原本世博特许经营就并无甲秀的名份,客串过了就可以了。

猜想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的最高奖一定授予工艺品和手工艺品,譬如紫砂壶和贵金属制品什么的,由“大师”组成的评委一定阳春白雪,而工业设计是没有“大师”的,所以评委们未必能够理解工业品的真谛。我唯一觉得奇怪的是:以发展科技和生产力为使命的世博会,在上海这个工业城市,为何如此眷恋比应该工业品落后的工艺品和手工艺品?

在世博会前我就说过,“大师”做的花瓶即使拍出天价,对于生产力发展,就业促进和地方财政也毫无意义。拥有陶瓷“大师”最多的景德镇,经济发达程度肯定比同样出瓷器但缺少“大师”的佛山和唐山要落后得多。原因很简单,做中看的花瓶一定不如做不中看的马桶和脸盆来得赚钱。可惜世博会开完了,有关方面还是不理解。百年世博,当年人家评咱们获奖的湖丝、茅台、白兰地等,好歹还是手工业和轻工业品,确实不大听说世博会有推崇工艺品和手工艺品的。在2005年爱知世博会上,我国依然以紫檀家具为主打的展示阵容不知招了多少骂名,难道忘记了?

没有什么不高兴的,本来听说每家生产商至多可以获一个奖就明白了,官方就是撒“胡椒面”,然后找一些专家当评委以示“公正”,其实就是“办家家”。除了撒“胡椒面”不说,只要评奖规则和评委名单不公开,“公正”就无从谈起。因为是领导,所以说话办事就一定“公正“的时代早就过去了,现在是公民时代。

甲秀不缺奖项,相信我们获得过的iF奖和《财富》(中文版)产品设计奖的份量,一定重于于我们世博会评出的奖。只是可惜了这样一次世博会,就有人硬生生地要把它折腾得走样才好。这样的奖很快就会被人忘记的,或者作为笑料被人铭记,那就不干我们的事了。感叹如今机关里大家轮着获奖的风气,怎么就溢出到了社会上?漫进世博会了?

评奖本是手段,奔着目标去的,特别像世博会,倘若真的神圣,评奖就不会胡来。国内的设计赛评奖多请国际评委的,以示公正。就像我们的足球环境不好,比赛要请外国裁判一样。像现在就上海各行各业抽几个人当世博产品的评委,评出来的奖怕是没有说服力的,或者这种奖本就是热闹一下,根本就无目的。我们很多官员还是把世博会当成了奥运会,只是想着重在参与,忘记应该胸怀使命了。

甲秀为热爱世博而来,完成使命而去,并不会太介意官方会给予什么奖,特别是他们自己也不当一回事的奖。我们在意的是市场的考绩,和未来发展的道路。因为碰巧听到点情况,自己又在其中,总是会有些议论的。知道人微言轻,说了没用,但记录下来,或许还是有用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