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楼市调控左右难

上海楼市新政十二条出来了,轰轰烈烈,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每户人家限购一套新房(包括二手房)的规定。甫一听说,血脉贲张,从理论上说,上海的楼市从此就将一片死寂。原因很简单,买方的空间从此就被极大地压缩了。上海居民中,无房户的比例本来就不高,而无房者的购买力本来也不强。特别是,房产从来就是买涨不买跌的,既然买方的空间已经很小了,想卖出房子的人也就难找买主了,这房价肯定得跌。在跌价的预期中,想买房的人一定更少了,楼市还不一片死寂?

想卖房的卖不掉了,想买房的暂时也不会买了,楼市买卖的“柏林墙”就此树起,即使不是一堵柏林墙,也是一条三八线。不过我以为这条政策像是给人看的成分居多,“引而不发,跃如也。”我们的政策一向是有“活扣”的,一句“暂定”和“一定时期内”,就把这条政策的大刀阔斧化解成了佳期如梦。“君问归期未有期?”但是有期却是明明白白的,很多人就有耐心等,买房子不是买菜,搁一段时间烂不了的。然而短期内,楼市的交投一定会清淡,房价必挫无疑。

回家经妻子提醒,发现原来是自己一激动,把政策给理解错了。原来新政规定从现在开始,我们每户人家都可以再买一套房。以中国人以往的冲动习惯,任何东西一旦实行限购,资源就有了价值,于是街谈巷议反而开始热论起买房了,至少念头开始萌动,话题开始热了起来。社会就是这样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当然我相信,除了实际需要,最近是不大有人去买房投资的。

楼市问题,其实谁都明白,房价高到底是怎么回事的。之前凡有朋友问我,我是一路看多的,听我建议的朋友肯定不会吃亏。理由很简单,如今的动迁是什么行情?还有复杂一点的道理,那么多的新钞票印出来,总是要消化的,房价是个吸收器。但是现在我也看空了,除了政府的宏观调控,上海多少还有个世博后的回档问题,房价的适度回落应该是有可能的。而且,不能排除政府未来政策的不顾一切,政治永远高于经济。

按说房价高低与政府无关,只是因为政府获得了地价和税收利益,于是就有担当了。更不排除就有一批官员只会卖地,拆迁中还闹出好多悲剧来,所以现在也不得不对房价喊些话了。民生问题,手心手背都是肉,因为高房价买不起房的人在埋怨,等着动迁翻身的百姓在望穿秋水,政府的手势怎么着也是难的。最近几年,城市居民一动迁就脱贫,应该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最后的一些老式居民区里,盼望动迁的应该是主流。但是房价问题,确实目前舆论的主流。

城市问题,本来就是一个问题,何况急剧发展的城市,问题必然多多。在高房价怨气的背后,本质是政府保障功能的不到位,不必头痛医头的。泡沫问题,只要控制了信贷,风险也就可控了,任房价再折腾,政府已脱离干系,操控就要主动得多。所以与其限购,不如限贷,在第三套的规矩之前,再给银行发房贷粮票,不信掌控不住房价的。当然如果真的是用自有资金买的房,我想应该与泡沫无关。

这次的新政中未见房产税,相信很快就要来的。这是一件对于政府有利的事情,群众又有征收的呼声,政府在征收意愿上应该不存在问题。在土地财政已经资源用尽、地方政府即将另觅方向的时候,出现一个庞大的替代税源,政府不可能不喜欢,更不可能看不见的。已经有评论说了,要警惕以“房屋财政”来取代“土地财政”,但这一定是大势所趋。问题是,为什么迟迟不见开征呢?

也是难啊,因为这是件少数人生病,大家一起吃药的事情。炒房者毕竟是少数,但是房产税一征却要“齐步走”的。从道理上说,房产税适用于所有的房产拥有者,有关官员也多次这样点过话题。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如果不能够把自住房给成功剥离出来而一起征税,或者可能会激起更大的反响,而这批人至今一直保持沉默的。如果房价还没有降下来,那就两面不讨好了。但要剥离出自住房,又何等之难?即使能够成功地剥离,房产税也不叫房产税了,它原本就定义清楚的:针对房屋拥有者。如果不包括自住房,则应该新开一个税种:叫私有房产调节税。但要开征新税种,绝对不简单,且远水救不了近火。

房价以人为本,全流通时代,上海的房价不是上海人可以决定的,就像青海的冬虫夏草价格不是由青海人决定的一样。十年前,我们的政府为了搞活楼市花了多少力气?现在的调控则肯定需要加倍的认真和努力。市场的大船很难开,至今还是不尽的新问题。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