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心里藏针卅一年

信息时代,消息动不动就吓人。今天电视上说一妇女心脏里潜伏着一枚医用缝合针达31年!其令人惊诧程度可达五星级了。

新闻说,该妇女1978年在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做的心瓣膜修补术,以后常感心脏不适,偶有心痛,睡觉不能向左侧卧。直到前不久才发现,竟然有一枚医用缝合针潜伏在心肌里,然后手术取出。

这无疑是手术事故,讨论都不用讨论。因为病人确实动过一次心脏手术,留在心脏里的医用缝合针也不是病人有可能不当心自己插入的。尽管医院说保存30年的医疗档案刚刚过期作废,应该是被处理了,仍然无妨对于事故的认识。

绵里藏针是句成语,感觉森然逼人。心里藏针则让人毛骨悚然。常说宰相的肚里能撑船,现在是老妇的心里可纳针了。心脏可是在一刻不停地跳动着的,这根针能安然潜伏在心肌里31年,肯定是创下奇迹了。

或许医用针的弯势正好应合心肌的纹理,所以对心肌的破坏也不大。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医疗事故年年有,但那个年代,常有古怪的医疗事故发生:腹腔里留纱布、留止血钳。三级医院的护士不看标识,随手拿亚硝酸钠当硫酸镁给术前病人灌肠,而且用量也是“毛估估”,结果致数人死亡。胃溃疡手术,手法粗暴,撕破脾脏引起超大出血,只好摘除脾脏···但心脏里留针还是第一次听到。

相信这件事的处理不会太复杂,毕竟是31年前的事情,当时的领导和主刀医生早就不在了。而且,换个思路想,人的心里带针31年能生存下来,已是奇迹,心情应会放开。医院也会认为有这样的一个病例与己有关,不谈责任也是要厚待的,不是愧疚,而是庆生。这颗坚强的心,绝对值得一个医生去尊重的。

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有一句著名的台词,“钢刀归钢刀”。改一改用在这里刚好,“钢针归钢针”,坏事或许不是坏事。

心里也纳闷,老妇居然在31年里就没有去胸透过一次?就没有做过一次心电图?这种高密度的金属阴影,在X光中是很容易被医生看出来的。心脏里有钢针,对心电图肯定也有影响的,它肯定短路了很多电流,而心电图就是依靠心脏搏动时心肌电流的微弱变化来诊断疾病的,真是奇怪了。

过几天去那医院问问,现任的院长是我的老朋友,是一个极有责任心和荣誉感的外科教授。而且,他的行政处事能力绝对一流,不会像一些官员推三推四的。顺便说一下,今天新闻中说的是仁济医院,1978年时应叫“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