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不知道德国人是怎么考大学的,周围有很多去英美留学的人,听说过些那里的考试方法,和我们这差不多,但老同事告诉我德国人的高考很特别。他为了儿子在德国参加高考,花了点时间调研,然后和我分享,表情就像在黑暗的旧中国告诉我外面有个新苏联一样。
“德国学生的高考,不是一考定终身的,他们从高中的后二年,就是十一、十二年级就开始进入高考了,学科考试成绩,就是高考成绩的一部分,其中平时成绩计入学科成绩40%,包括课堂提问和回家作业。所以到正式高考时,基础知识就不考了,就考综合应用。高考的科目也简单,德语和数学是必考的,加几门自选科目考试,但最后有严格的面试。
考德语就等于我们考语文,但德国人是怎么考自己的国语的?他们的高考试卷中没有选择题,不做是非题,也没有填充题和问答题,就是在哲学、历史、科技或社会四个方向中出一个题目,让考生自己挑一个做,在6个小时内写成一篇文章。这样的考试根本不需要监考,考场的氛围很宽松,考生可以带字典,可以用耳机听音乐,可以自由进出,甚至出去买东西吃、买饮料喝,因为要考6个小时,肚子扛不住的。他们根本不担心考试有人作弊,而这种考试也不可能作弊。高考数学卷,德国人只考证明题,没有计算题和概念题。
比较难的是面试关,会提前一周出考题让考生做准备,然后他面对11个考官作一番陈述或演讲,考官会随机提问,最后综合打分,计入总成绩。
德国不鼓励国民普遍拿高学历,只需要一小批最优秀的学生去冲刺。这其中还有社会制度的导向,德国人申领全额养老金的缴费年限是四十年,只有20岁就业的工人容易做到,大学毕业、硕士甚至博士,要拿全额的就困难了,因为就业晚了。
在德国,高学历的工资优势也不明显,只所以有真正热爱读书的,才会去参加高考。同时经过高中最后两年的历练和筛选,那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早就被老师劝离场了。他们有合理周全的建议机制,从中学开始就为学生提供详细的未来发展选择表,让学生量力而行,伴以健全的退出机制,所以最后参加高考的是一些真正优秀的读书人。人数不多,但是对德国来说,有这样一批英才去当科学家,已经足够了。”
老同事告诉我一个例子:他所在的小城,只有一家肉庄,老板的年纪大了想退,他的儿子读书很优秀,是考大学的那类。但老板希望儿子放弃高考去承接他的事业。他对儿子说:“德国不缺你这样一个未来的科学家,我和我的客户却缺少了一个后继人,这个小镇缺少了一个可以为他们继续提供优质肉食的经营者。”儿子接受了父亲的建议,放弃高考去经营肉庄了,生活也很安逸。我感慨:“同样卖猪肉,我们北大毕业生卖肉就是大新闻了。”
马上就是我们的高考季了,相比德国高考的循序渐进、从容不迫和水到渠成,我们的高考,还是急功近利的浓油赤酱。波涛汹涌的高考,是一双什么样的鞋子?成为一个谜样的话题,像雾霾一样,让人觉得沉重。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