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则消息:日本出版社的图书,在中国的销量要比其本国的大,主要品种是当代小说和少儿绘本,后者是家长们给“娃娃”看的。
有家日本出版社,一年在中国卖一亿人民币的书。但走进中国的日本出版社,又何止这一家?据说,日本出版商都乐颠了。
关键应该在动漫,日本的动漫过关。十多年前,但凡日本动漫到中国办展,观展的青少年都挤爆的。
这些人成年后,自然会喜欢看日本小说。当父母后,会把儿时的美好感,传给下一代,买日本绘本给娃娃看。
动漫的基础是绘本,日本的绘本功底扎实,源远流长,已经自成一套深入娃娃心了。想想好了,家长买书给娃看,如果娃娃不喜欢,家长还会买吗?
家有孙女,有机会看到日本绘本,觉得形式和内容都不错。都在教孩子认识世界,明白道理和礼仪。人生的基本点,就该如此。
回想我们小时候看的绘本。小学二年级时,父亲带我去新华书店买过两本,《半夜鸡叫》和《少年雷锋的故事》。回家一遍一遍看,阶级斗争就深入脑了。
在日本绘本里,只有美好,不讲仇恨;只有平常,不谈理想。娃娃们轻松阅读,会留下来美好印象。
儿时的那一些美好,是人生阅历的底板。这样底板的娃娃,将来会心平气和,懂礼貌,不会你争我抢的。
另外看到篇文章,说我们的娃娃们的价值观,大都说长大后要当警察,科学家或工程师,几十年不变。
听起来我们高大上,日本娃的理想不远大。但实际上,日本科学家拿诺奖都手软了,我们科学家的诺奖记录,才刚刚突破了“0”。
我们娃娃的理念,多数是学校和幼儿园灌输的,其实那些是大人的想法,植入到娃娃心里去了。
但植入不易,如今的社会,孩子是家庭的中心。既然是中心,就该让他们好好玩,谁会过早地赋予家庭和社会责任?
穷人的孩子才早当家,一个厉害了的社会,娃娃一定是被呵护的,让他们充分享受生活的美好,不会要他们担当这,担当那的。
孩子就是孩子,幸福社会的孩子,大人们只有养育的责任,少一点期望,将来要他们干什么干什么的。
这样的道理,日本绘本诠释得很好,超越语言,没有说教,画面简洁可人,容易被家长和娃娃接受。所以才卖得好,跨国界大赚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