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为父亲当医生:肾脏积水怎么办?

终于不敌疾病,老父的体质和生活质量渐处下风,人极度消瘦,吃饭胃口很差,每天的外出健身也走不动了。虽然看上去气色还不错,去日或许已经不多了,种种败象,渐次出现。

两个月前,开始有睡眠中大便失禁现象,他自己却浑然不觉,说明一般情况开始差了;然后一直大便不实的他又出现了便秘,应该怀疑到肠癌;一个月前,又说腰部彻夜疼痛,人无法仰卧和左侧卧,只能稍稍右侧卧,影响了睡眠,就浑身不自在了,部位也可能和肠道有关。

但即使查实了病症,我又有什么办法呢?老父已经不可以再开刀了,他的腹壁薄如纸,已经打过两次“补丁”,动手术要先剥离“补丁”,难度极大,创伤面也极大,接着还难以愈合。而且开刀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只是用药也黔驴技穷,我觉得难了,一种无助的感觉。

虽然每三个月一次送老父去医院检查,每周一次去社区医院开方,但医生们只是开开化验单,不给治疗建议的。病到了这个地步,早已经没有了合理的治疗方案,我们又拒绝化疗,医生们乐得不管了。只能单枪匹马应对了,但眼下已无计可施。

只能且战且退,尽量减少老父的痛苦,悄悄地给服一些止痛药,帮助他入睡。治病到了这阶段,也只剩下对症治疗这条路了。

前天又去检查,B超检出,老父的左肾积水了,肾盂分离,输尿管上端也见膨大,血检尿素氮已经升高。单侧肾积水,应该是物理性阻塞引起的,还是往肠癌上想,过些天再做一次CT探探。只想知道个确切,也许紧急时还可以用放疗来暂时约束一下,减轻肾脏的压力。似乎发展的速度不慢,三个月前做的B超,肾盂还未见分离呢。

血检“癌胚细胞”继续上升,三个月前是8.9(正常上限6.0),这次是7.6(正常上限3.5),总是利空消息。宽慰的是,白血球终于恢复到7300了,但综合整体情况来看,也许就是肌体在最后阶段的抵抗反应,未必可以乐观。

去年底的忧虑终于坐实,就是那次剧烈腹泻,成为老父治疗上的“拐点”,之后他的健康状况渐渐差了。几天的腹泻伤了元气,而导致腹泻的原因,更是耗损元气的“始作俑者”。原本就是“扶正”,用树皮草根慢慢调养,改变人体内环境,通过提高自身免疫力去抑制癌细胞,怎经得起自乱阵脚的耗散?

老母和老妹宽慰,说是老父已经健康地跨了三个年头,够可以了。当初我的目标就是让他再好好活两年,目的已经达到。然而直面节节败退,不可能像没事人的,总是一种担当,倘若任由医院治疗,相对可以释然。何况我以为,如果保养得当,情况本不至于如此的。

所以就多了些感悟,治慢性病真需要“医患配合”,治是一份力,养也是一份力;治靠医药,养靠自身。调养要注意“避凶趋吉”,病人应远离喧嚣和阴浊,尽量维护有助于正气伸张的良好环境。老父的那一个“拐点”,就是一种提示。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