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点大概没有争议,奉化政府前面的“人民”两字应该拿掉了,放着是一种讽刺。或许之前还是“人民”的,那栋楼房一垮塌,这顷刻之间,情况就不一样了。
一死六伤啊!应该是人祸,而且和当地政府有关。搞不懂了,为什么宁愿兴师动众地组织抢险,不肯未雨绸缪地曲突徙薪去预防危险发生?并不是没前兆的,住户已经一次次报告给政府了,那个体系的那些人,为什么这样心不在焉?
这一个清明节属于奉化,而曾经奉化相关于清明。一个无辜的生命凋落了,一段早已结束了的故事又开始了,有关于“人民”的份量,奉化一直是天平的一端,近乎禅语的理解,在现实面前又开始颠倒了。
为什么是清明节?为什么是奉化?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山啊还是那座山,人啊还是那些人,然而事关民生的样板房却不留情面地垮塌了。那些官员本有机会佑民的,悲剧本可以不发生,但人祸躲不过,事情终于来了,不幸举世瞩目。
奉化在海边,再过去点有连岛跨海大桥,从桥上过去就是舟山,换乘快艇过海就是普陀山了。毗邻海天佛国,按说奉化接点缘的,怎么那些官员会没有善念?看人民诚惶诚恐在豆腐渣里可以无动于衷?麻木不仁啊!但问题不是为什么麻木,而是他们为什么敢于麻木,为什么可以麻木?
想到了去年夏天余姚,那场貌似天灾的大水,争议也有人祸成分,大水久久不退。余姚和奉化,都归宁波管辖,自古天下富庶地,醒了这么多年怎么反而别样了?
正好是清明节,正好是奉化,我们该怎么想?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