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里某部门召集十来位“民营企业家”座谈,主题是“企业家如何履行好社会责任”,发言很热烈,故事性很强,但语气都平平的,没有一点逢迎。
发言人A:
我们这一代,都来自《资本论》时代,曾经都学习过,但直到现在才明白,原来“剩余价值”就是“利润”。大家哗然,都深有同感,议论嘈杂了一阵。
发言人B:
我们不是企业家,这顶帽子太大了,拿是大企业的董事长或者总裁才能戴的,我们只能算是生意人。于是,又闻一片赞同声,与会者大多不认为自己是企业家的,就是一个生意人。
关于会议的主题,说上海话的观点趋同:生意人只要依法经营,不偷税漏税,把自己的企业做好,使之存续发展下去,为公司的员工带来福祉,大概就算履行好社会责任了。但个别说乡音普通话的则比较应景,侃侃而谈了一些套话。也许他们在本土是可以这样说的,当地的领导爱听这类话。但是在上海,生意人在公开场合阿谀领导,还是需要点勇气的,因为同行一定侧目。
其实上海的领导也不感兴趣,要听套话也不会请民营企业讲的,他们真的想把握些企业的真实态度,这对应付上级有好处。所以本土的生意人不歌颂,不批评,不诉苦,就是一个接着一个地讲故事。真的不容易,大家都以正义和良心办企业,但不想高套“社会责任”的帽子。
好在领导们对这些故事很感兴趣,最近他们深入基层,把这些鲜活的故事回去一说,很有点分量的,上海没有陈光标,很少喜欢折腾摆谱的。企业家反而很感兴趣:领导们的社会责任该如何体现?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