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再见,专利示范企业

新陈代谢,曾经我们是新,现在我们是旧;新的感觉恍若昨天,退场的信号接踵而来,那是时代在进步了。发展的规律,登场总是开心,退场多少落寞,并不咋的专利开发工作也一样。甲秀已经停下快两年了,最终要告别时候,还是有像浮尘被吹走的感觉。

上海专利工作有了新章程,原有的“上海市专利工作示范企业”和“试点企业”全部清零。一切重新开始,这次如果评上“市示范企业”,将获得100万以上的扶持经费,而且原来的“示范企业”只能申报评“示范”,标准是至少得拥有5项有效的发明专利,只有今年一次机会。那是在清场,我们这些当年的专利“义和团”,红颜已老,官方正设法让旧人离开,为新人入册。

和政府扶持经费没缘分,2007年甲秀通过“市专利示范企业”评审,全上海就9家,有成就感,但没有钱拿。区里更有意思,当时评上“市专利试点企业”有奖励,成功登顶“示范”,反而没有了。科委人告诉我一个秘密:因为压根儿没想过还会有“专利示范企业”,当初区里制定奖励条例时,只到“试点”为止。现在市里给100万,区里还会加半,眼看着一共150万的诱惑,我们却无力攀登了。

不可惜,毕竟那一段轰轰烈烈搞发明的日子是快乐的,毕竟还培养出一批人才,毕竟甲秀曾经逼近过一些高端技术,现在市面上有的产品,有些还是我们的思路,只是没法投产,公开以后就只能让别人借鉴了。当然,因为专利优势,我们还成功地跳进了一个新天地,专利曾经是我们的撑杆,450件专利的积累,证书就有几大摞。

真的不可惜,从2004年开始的专利路,想拿政府钱,其实自己花的更多。每年得消耗100余万,2006年还超支耗了200多万,一直到2010年投进世博会,才不继续在专利上瞎折腾了。官方肯定鼓励企业耗资研发的,每年区里的专利指标,几乎一半是由甲秀完成的。

现在甲秀已经转型,专利的撑杆没有用了,官方准备撇开的时候,我们也不在原地,很和谐的。很多企业从传统转向创新,我们从创新转向传统,人生处处有“围城”,生意场也一样。8月份最后一个黄昏,我听完市专利工作新精神,没留下参加最后的晚餐,一个人在大街上漫步,记忆一段段浮出,一段段地清零。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